女力菁英學堂/人才共融…企業創新關鍵密碼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女力菁英學堂/人才共融…企業創新關鍵密碼

2021-8-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10 00:23經濟日報 楊賽芬

「左撇子較聰明」、「女性數理能力較弱」、 「工程師就是宅男」,這些敘述句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遇到不同的標籤化印象,小從性別、年齡、學歷與偏好,大到種族、國籍、信仰等。標籤化的刻板印象甚至會帶來對立與撕裂,如影響全球最巨的新冠肺炎,造成多起暴力攻擊亞裔人士的悲劇;台灣這一波疫情,也讓最早爆發疫情的萬華區民眾備感壓力。

標籤化在無形中影響著人們的信念及決策,多元文化則是帶動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動力。多元化的環境使團隊中的成員對於發表意見感到安心,因為所有人的意見都一樣會被尊重,不會因為性別、年齡、種族、信仰不同而不被採納。企業內有越多的想法交流,才有進一步激發創新的能力。

作為根基百年的企業,我們一路摸索學習,感謝員工的付出與投入,讓李長榮達到今日的成績。我從中體認員工是最珍貴的資產,擁抱「以人為本」企業精神,以多元、平等、包容(Diversity, Equality, and Inclusion,簡稱DEI)三大面向進行育才與留才。李長榮集團積極投入人才培育,同時透過員工健康策略、人員安全策略,全方位保障員工職涯發展,提供具有競爭力的薪資和福利與全球舞台;創造雙向溝通管道,尊重與全面聆聽員工意見;並且重視員工身心健康。

此外,公司透過組織「信任與尊重工作坊」,落實DEI概念,使團隊成員彼此達成尊重個人差異並有效共事的共融氛圍,避免無意識中替別人貼上標籤,形成隔閡與互動阻礙。藉由工作坊的引導,同事們得以看見他人的多元價值,達到「尊重個體差異性,保障每個人受到平等對待的權益與機會」之目的。

研究顯示,男女性的個性傾向、態度與技能差異不大,表現差異主要來自職場所受到的差別對待。有鑑於此,台灣女董事協會設立「女董學院」,投入女性領導培育與青年育成項目計畫,為新一代女性領導力注入新血。在李長榮集團,我們提供公平競爭及跨越性別的平等工作場域,不僅同工同酬、升遷條件平等, 針對男女性同事均提供育嬰假陪產假,而女性在產假期間的考績也排除不列入計算。

多元發展是企業成長的關鍵,人才共融則是決定未來企業競爭力的創新力量。

(作者是李長榮集團副總裁)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