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防疫 經長兩指示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製造業防疫 經長兩指示

2021-5-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部長王美花 (經濟日報資料庫)
經濟部長王美花 (經濟日報資料庫)

2021-05-23 01:18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面對本土嚴峻疫情,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2)日鼓勵製造業,防疫期間盡可能安排半數人力在家上班,核心業務部分減少勞工出勤,可與勞工協商,並分流、分艙讓人力做到最好配置。

王美花是在昨日出席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做以上表示。她說,製造業不僅對台灣經濟非常重要,台灣半導體、資通訊、機械產品,更供應給全世界使用,在目前情況下,如何讓製造業持續經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經濟部在5月12日便已將各產業因應疫情的防疫指引,通報給183個公協會,亦製作懶人包,並設立單一聯絡窗口。

特別針對製造業的防疫工作,王美花強調二大重點:第一,可以在家上班的人力,像是行政人員、研發人員等,呼籲企業盡量讓這些員工在家上班。

至於部分企業經營的核心業務,譬如製造業很多產線是不能中斷的,這方面也要呼籲企業界加強與員工協商,調整工作、減少出勤,特別是分流、分艙的工作模式,讓相關人力可以做最好的防疫措施。經濟部鼓勵企業盡量安排二分之一左右的在家工作比例,但如果涉及產線員工等核心業務,則盡可能協商。

第二項防疫重點是,如果工廠產線上出現確診員工,呼籲企業務必要啟動事先預備的應變機制,並在第一時間通報。

王美花表示,經濟部轄下工業區等都已設置單一窗口,提供企業可用最快速度與園區、地方政府橫向連繫,完成疫調等工作,把疫情擴散情形盡可能降到最低。

這也是讓企業可以持續經營的重要方向,再請各企業在本土重要防疫期間,用最高、最嚴謹的態度,做好防疫措施。

王美花提醒,企業開放員工在家上班,也可能產生資安疑慮,特別對比較小規模的企業而言,對於員工在家上班,要做好相關準備。

行政院昨日亦召集相關部會進行防疫會議,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轉述,目前全國防疫旅館數量為19,174間,目前入住率為58.7%;口罩、防護衣、呼吸器等防疫物資亦非常充足,整體防疫能量尚足因應,但仍應持續擴增。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