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重夾擊 台灣升息壓力劇增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雙重夾擊 台灣升息壓力劇增

2022-07-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提要:

彭博報導 通膨升高、貨幣貶值牽動政策 亞洲鴿派央行面臨考驗

2022/07/17 03:16:16
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彭博資訊報導,由於亞洲一些央行已經加速緊縮貨幣政策,使其他「鴿派」央行同時承受國內通膨升高及貨幣貶值的壓力,政策立場備受考驗,包括台灣央行在內。

泰國央行目前政策利率仍維持歷史低點,以促進經濟復甦,因而使7月以來泰銖對美元匯率為12個亞洲國家中最弱勢者;印尼也因為與美國的利率差距擴大,導致資金流出,使印尼盾對美元匯率連貶六周。

滙豐銀行首席亞洲經濟學家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表示,許多亞洲國家由於匯率疲軟,加上美國聯準會(Fed)益發決心升息,使亞洲央行緊縮貨幣政策的急迫性升高;由於部分亞洲國家己經加速升息,使泰國、印尼央行可能也須加速因應。

新加坡與菲律賓央行14日都緊急緊縮貨幣政策,主因美國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升9.1%,使Fed將繼續快速升息。

這些國家的動作不僅對泰國及印尼央行造成壓力,連利率已經回到疫情之前水準的印度也同感壓力;由於美國利率升高,將使資金不再流入新興市場以追逐較高的報酬率。

ING銀行首席亞太經濟學者卡尼爾表示,各國政策利率「負」到何種程度,可能會決定各國央行應升息多少;從這一點來看,印尼與馬來西亞目前通膨仍相對偏低,因此無須升息太多來支撐本國貨幣。

但台灣、泰國、菲律賓、及南韓央行「還要做得更多」。南韓與菲律賓央行今年來雖已多次升息,但韓元與菲律賓披索對美元貶幅仍然最大。

泰國央行14日仍表示,在8月10日決策會議之前,並不打算緊急升息,且重申將緩步執行貨幣政策正常化。根據彭博資訊的統計,截至本月15日,泰國的實質利率在亞洲九個主要國家(不含日本)中最低,僅負7.16%。最高者為中國大陸,目前實質利率為0.35%,也是實質利率為正數的唯一國家。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