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格麗特談品牌/把市場危機變品牌生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瑪格麗特談品牌/把市場危機變品牌生機

2021-7-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22 00:22經濟日報 黃麗燕(李奧貝納集團執行長暨大中華區總裁)

「林董,你頭髮怎麼白成這樣?」透過視訊,我們兩人終於看到彼此。這中間彼此聯絡都是透過電話,沒想到不到半年,怎麼頭髮白成那樣?看了都心疼!

他對我苦笑著說:「瑪格麗特,我也快追上你了。」「不會吧!林董,你年輕我快七、八歲耶!」看著這個負責整個亞洲的外商CEO,我說:「到底發生什麼事?」

「就單純生意啊!還能怎樣?整個市場的狀況就是起起落落,有一陣子業績掉了八成五。」

「哇!那你總公司怎麼說?」

「掉了八成五他們沒說什麼,倒是我後來做了一些事情,他們有不同的意見,所以花點時間在獲得他們的了解與支持…」喔~這就有趣了!我們兩個舉起杯對了對。

他說:「雖然是外商,但我總覺得品牌的精神還是要維持。生意是一件事,品牌的存在卻可能要想得更遠些。畢竟生意是一時,品牌是長久的。這次疫情的突發,一開始也是措手不及,但靜下來後,我做了應變順序:先照顧員工、再照顧客戶,最後才照顧消費者。有些員工因為沒有上工,沒有獎金,就沒有辦法支付一些開銷,所以就讓他們預支兩個月薪水,讓他們先放心照顧自己和家人;至於客戶端,我們知道他們很辛苦,別家公司還一直要求塞貨,但我們就不強加,所以我們的業績掉得又快又猛;還有些遇難關的客戶,我們甚至還讓他們延票期,這些都跟市場上的操作不太相同,所以我要多花點心思讓總部能夠了解,並支持我的決定,因為這也牽涉到集團的股價。」

聽他在講時我心裡就在想,哇塞!要有著多清楚的價值觀和強大的意志力,才能做出這樣的決定?明明他只是在電腦螢幕上秀出半身,我卻感覺好像看到一個巨人!

我們常常在講做人應該如何、應該幫助弱勢、應該多替別人想…很多事都知道,但是碰到時我們就是做不到。海浪打過來的時候我們都是先跑,可是他竟然有辦法在跑的時候,再回過頭來救一下那個人、救一下這個人,而且講得這麼輕描淡寫。我很清楚他的輕描淡寫是他的個性,所有的辛勞、心力的疲憊全都寫在頭髮上!

「現在生意還好嗎?」我關心的問,他露出一個幾乎看不到的微笑,「生意現在是30%到50%的成長,推出高價品牌接受度也很高,因為前面疫情時的互動,客戶有很深的感受,不只是歡迎我們業務員,還都主動叫貨,再加上消費者現在對自己更好,高端需求出來,生意反彈超乎想像。」

品牌,最難的是有清楚的價值觀,更難的是價值觀的堅持;偏偏又只能在最糟糕的狀況才能夠知道:你是不是真的相信那個價值觀,還要有更大的能量去堅持,根本就是一個人性大考驗——讓人跟心裡最黑暗的那一面去搏鬥,但也只有當你掉入那個黑暗,才能知道你會奮力發出你獨特的光?還是你墜入那最深的黑淵的同時也化成了黑暗?

品牌跟產品最大的不同是「產品訴說著自己,但品牌是別人怎麼說你?」百年難見的危機,正是品牌的試煉與生機,也才能讓同仁、客戶、消費者真的相信,這個品牌存在的意義及價值。在這個堅持中,也才能真正成為一個人們信任的品牌。

在市場最混亂時的作為,在不確定中的表現,都呈現了這家企業的價值觀,肯定會讓品牌在未來有更多的信任,與超乎意外的成長!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