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苗栗限水 4/6起供五停二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台中苗栗限水 4/6起供五停二

2021-3-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2021-03-24 23:37經濟日報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24)日表示,近日降雨為全台水庫帶來些微水量,但依照最新氣象預報,未來一季降雨機率仍偏少,苗栗、台中(含北彰化)4月6日起由減量供水的「橙燈」轉為分區供水的「紅燈」,實施供水五天、停水二天。

據水利署資料,苗栗共6.3萬戶,台中地區100萬戶,合計約106萬戶民生用水戶受影響。

另外,4月1日起,高雄地區由減壓供水的「黃燈」轉為「橙燈」,比照嘉義地區、台南地區,實施工業用水戶節水7%及非工業用水戶節水10%;連江地區由水情提醒的「綠燈」轉為減壓供水「黃燈」。

針對進入「紅燈」的工業用水部分,水利署在4月1日會先把台中、苗栗地區每日超過1,000度的工業大戶節水率從11%提升至13%,4月6日再轉為分區供水。

王美花補充,有些區域有充足地下水,或屬於有專管的科學園區、工業區,如台中科學園區、后里科學園區工業用水,採總量節水15%,無須停供;但位於上述工業區、科學園區之外的工業用水,仍須「供五停二」。

中科、后里園區有台積電、美光等半導體大廠,減供15%是否影響產能?王美花說,台中、后里兩園區僅有減供、不停供,廠商之前節水率超過13%,既使真的缺水也會有水車支援,不會影響產能;至於兩園區外工業區,政府先前有盤點大部分工業區蓄水池都能蓄水兩天以上,影響有限。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昨日召開第十次工作會報,王美花報告時表示,近期雖有降雨,為全台灣水庫增加約1,150萬噸蓄水量,但僅小小解渴,各地區水庫水位很低。旱災應變中心昨商議,認為到4月水情都是正常偏少,因此台中、苗栗轉為紅燈。選擇4月6日後才分區供水是考量到清明假期讓民眾有水可用。

王美花說,這些區域都有載水點,會清楚提供民眾哪裡有水車可載水;至於這些地區的醫療機構跟學校,政府也會確認供水情形,若有不足將會透過消防車協助取水。

至於停供期預估多久?王美花表示,這要看老天爺賞不賞臉,若能降下較多雨水,解除旱象,樂意不要分區供水。據經濟部資訊,若台中、苗栗能在5月底分次累積300毫米雨量,則可解除分區供水。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