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房/李嘉誠 四類書籍 匯聚致富能量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名人書房/李嘉誠 四類書籍 匯聚致富能量

2021-4-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香港首富李嘉誠熱愛閱讀,曾表示愚昧是世上最大的敵人,唯有培育獨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才能確保傳統文化的持續更正更新。(網路照片)
香港首富李嘉誠熱愛閱讀,曾表示愚昧是世上最大的敵人,唯有培育獨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才能確保傳統文化的持續更正更新。(網路照片)

2021-04-21 23:59經濟日報 蔡敏姿

香港首富李嘉誠今年93歲,白手起家的他在香港為亞洲四小龍騰飛的時期,曾經是「香港夢」的代表,更被冠上「超人」封號。2018年隨著他退休,可以說是一個時代的結束。退休後的他仍維持多年養成的閱讀習慣,主要分為四大類書籍,也是他久經商場、創業的能量來源。

涉獵經典作品歷史讀物
搜狐財經報導,2018年3月,當時90歲的李嘉誠卸任長和集團董事長。從1943年因父親病故被迫輟學謀生,他已經工作75年,所創立的商業帝國已經超過兆元市值。

1998年金融危機後,李嘉誠曾成為萬惡資本家的靶心,有人調侃,香港人世世代代都在為李嘉誠打工,住的房子是他開發的,用的水電也是他的,逛超市TASTE,買藥品的屈臣氏都是李嘉誠的。

香港人崇拜的、抱怨的李嘉誠如今已經退休,但他的影響力仍持續著。對於這樣一位傳奇人物,每個人心中都有很多疑問,他平時的生活是怎樣的?而李嘉誠曾說,他從未出版過自傳書籍,原因有兩點,一是說真話,會得罪很多朋友的。二是說假話,為什麼要出書。

多年來,李嘉誠都保持著良好的閱讀習慣,他曾說即使是晚上睡眠不夠,也一定會看書。主要分為四大類閱讀書籍:各類中英文報刊雜誌、傳統經典作品、歷史讀物、行業類專業性書籍。

李嘉誠每天早上都要把新的中英文報刊雜誌都讀一遍,「華爾街日報」、「經濟學人」、「金融時報」都是他每日必讀的。此外,談及對兩個兒子教育時講,他每逢周末,都會帶兄弟一起出海游泳,游完泳後,便會拿出隨身攜帶的「道德經」、「莊子」等書,一句一句讀給兒子們聽,並且耐心解釋,傳遞書中的傳統智慧和為人處世的準則。這些書都是李嘉誠從小讀到大的,李嘉誠的父親李雲經是一名教師,在父親的影響下,這些書伴隨他一生。

歷史讀物是每一個愛好讀書的人都喜歡的一類書,李嘉誠也不例外,他從「三國演義」中讀出了商場與戰場的相通之道,三國時代的歷史其實是最佳管理學的教材。曹操、諸葛亮等歷史人物的成功經驗都很值得現代人、尤其是企業管理人員參考。

必讀財經報刊專業書籍
最後一項是行業類專業性書籍。李嘉誠曾談到,「非專業的書藉,抓重點看,如果跟公司的業務相關,就算再難看也都要把它看完」。這也是他讀書紀律中的準則:有用的書,即使沒有趣味,也要看,而且要讀出趣味和學問來。

因此,李嘉誠廣泛涉獵各類行業報告。從李嘉誠辦公室的一張照片中,可以看到一本名為《困局與突破——倪維鬥院士談能源戰略》的書,這本書系統討論能源發展戰略問題,專業性極強,而這樣一本較為生僻的書也成為了他的辦公桌上讀物,可以看出要打下能源這片江山,他有做足功課。

做足功課後,李嘉誠在能源投資一路順暢,30多年來陸續收購或入股了赫斯基石油公司、加拿大Canterra Energy石油公司、英國NGN燃氣管道網絡、加拿大美孚石油天然氣公司。李嘉誠的能源帝國已經遍布大陸、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以色列、荷蘭、葡萄牙等多國。

李嘉誠曾表示,愚昧是世上最大的敵人,唯有培育獨立思考和慎思明辨的能力才能確保傳統文化的持續更正更新。需要用真實的角度、全方位的思考,取其所長,棄其所短。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