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績效教練/最佳領導 懂得提問題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高績效教練/最佳領導 懂得提問題

2021-7-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2 00:00經濟日報 顏長川(資深企管顧問)

蘇格拉底是善於利用提問啟發學生思考的偉大教育家,他認為老師有組織的提問,會激發學生思維、養成獨立思考習慣、建立知識架構、學習解題技巧,提高長期學習效果。

司徒達賢教授也是如此,有次上課開口說 :「我們就直接Q&A吧!」只見學生不斷問問題,教授不斷找答案,相互激盪出火花,不亦樂乎!難怪彼得.杜拉克會說:「過去的主管很會解決問題,未來的主管很會問問題。」傑克.威爾許則說:「問最多和最好問題的那些人,才是真正的領導者。」

一般人不是問得不夠多,就是問得不夠精,提問習慣從「Why?」到「Why not?」善於提問的人會把它推進到「why?why?」的境界,甚至會像豐田生產模式開創者大野耐一習慣連問五個why。

提問是創新的起點、成功的關鍵和有力的後盾,只要肯花些時間和精力在提問上,將有助於做出更好的決定、更有效的行動方案、更堅強的領導力、更和諧的人際關係。

麥肯錫顧問公司的顧問常自豪是被付錢來問問題的:「為何做這件事?很重要嗎?不做會死嗎?沒做的原因是什麼?是否也能這樣做?」最後總會找到應該做的事,而不是喜歡或想做的事。他們最擅長的是一秒搞定架構式思維,有效率提出問題。一般人因擁有太多既有的知識、常識和認知,常會因理所當然而照單全收,不會有任何變化,但他們會拋出一針見血的問題,逼出你的腦汁來。

一個好問題通常包括四個方向:針對問題的根源或核心、貼近未來的樣貌、打破框架擴大可能性、驅動對方說出真心話。對各種人事時地物抱持深入的洞察,就能提出好問題;不同場合有不同問法,如何透過提問,引導對方的思路,讓整個問題與框架更明確。

加零競速的5G百倍速時代,也是一個「VUCA」(Volatility、Uncertainty、Complexity & Ambiguity)時代,領導人必須創造鼓勵提問的環境,培養部屬批判性思考能力以對抗負面想法。

愛因斯坦鼓勵大家不要停止發問;發問大王賴瑞金能用最簡單的問題得到最驚人的答案、要求完美的賈伯斯會問 :「你最多只能做到這樣嗎?」、諾貝爾和平獎得主艾利.維瑟爾說 :「人們因為問題而團結,因為答案而分裂」…不管這些說法有多麼冠冕堂皇,都不如一個四歲的好奇寶寶一天可問200~300個問題!

最後請謹記:「成功者不是馬上行動的人,而是馬上提問的人」。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