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商赴美投資 留意兩稅事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台商赴美投資 留意兩稅事

2021-8-2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商進軍美國,有二項稅務議留要留意。圖為美國白宮。路透
台商進軍美國,有二項稅務議留要留意。圖為美國白宮。路透

2021-08-27 01:45經濟日報 記者程士華/台北報導

台商進軍美國,有二項稅務議留要留意,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昨(26)日指出,首先是拜登的稅改政策,可能牽動未來美國企業所得稅的變化;其次為外派人員的稅務,建議雇主透過事前規劃,合法地降低外派人員的美國稅負。

勤業眾信昨日舉辦美國稅務線上論壇,會計師廖哲莉指出,台積電已宣布進軍美國設廠,勢必將驅動供應鏈台商考慮跟進,但稅務方面就要多加考量。

廖哲莉表示,根據美國財政部今年5月發布的預算案,可以看到提高企業及高所得者適用的稅率,已經是短期內可見的方向,台商要赴美規畫投資,除了考量需求市場、安排製程供應鏈之外,公司的投資架構設計、設立時程、地區法規、集團移轉訂價等,都是重要的考量因素。

勤業眾信會計師徐有德表示,在預算案提案中,包含可能將企業所得稅率,由現行21%提升至28%、對大型跨國企業課徵15%最低稅負,加強對跨國企業無形資產的課稅等,甚至對於外移企業返銷貨物或服務回美國,課徵懲罰性稅負。

徐有德表示,無論拜登未來稅收政策如何走,台美之間在尚未簽訂租稅協定的現況下,企業從美國匯出盈餘,扣繳稅率高達30%,這是台商前往美國投資前,不得不面對的重點。

另一個重點在於人事面,勤業眾信會計師江育維提到,台商前往美國設廠,初期通常會指派較多高階主管及技術人員,此時就要留意外派人員的薪資扣繳規定,舉例而言,若外派期間較長,使員工被視為美國稅務居民,將大幅提升員工的稅負成本,企業外派員工時,可為員工規畫,負擔部份或全部因外派而增加的稅款、提供外派津貼等,才能增加外派意願,或是適時地利用遞延薪酬的方式,合法地降低外派人員的美國稅負。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