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拍板 居家隔離改3+4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行政院拍板 居家隔離改3+4

2022-04-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4/25 02:13:00
經濟日報 記者鄭鴻達/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蘇貞昌昨(24)日拍板接觸確診者的居家隔離政策調整為「3+4」天,亦即在三天居家隔離後,經快篩陰性者,只需再實施四天自主健康管理,比目前「10+7」天大幅縮短,確切上路日期有待指揮中心今日與專家小組、地方縣市首長開會後決擇定;此外,蘇揆也同意縮小接觸確診者的匡列範圍。

新冠肺炎病毒變異株Omicron成為近期疫情主流病毒株,鑑於Omicron變異株雖有超高傳染力,但其低中、重症與死亡率的特性,使我國推行「新台灣模式」防疫,逐步放寬防疫措施強度。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昨天說明,鑒於自今年1月1日起迄今的本土病例,有99.5%為輕症與無症狀,為維持全民正常生活,策略上宜將居家隔離及醫療能量,盡量保留給高風險族群與中、重症的確診者。

羅秉成說明,蘇院長昨日下午召集相關部會,就下一階段的居家隔離天數,以及匡列範圍等事項進行討論。

他說,會中指揮中心提出「3+4」新制,以及相關匡列範圍的調整的規劃。

羅秉成表示,蘇揆原則上同意朝縮短隔離天數及縮小匡列範圍的政策方向,但由於實施的配套及相關細節均需地方政府配合,因此請指揮中心儘速與各縣市政府會商後,再擇定實施日期。

據指揮中心說明,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無症狀者可正常生活,但應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或容易近距離接觸不特定人士、或無法落實佩戴口罩之公共場所等場域,禁止與他人從事聚餐、聚會、公眾集會等近距離或群聚型活動。

此外,台北市長柯文哲也在昨日拍板,即起台北市醫護人員及防疫必要人員,將採取「以篩檢代替隔離」,確保第一線醫護與防疫量能。

北市府說明,此「以篩代隔」新措施的首波實施範圍,為中央新冠肺炎疫苗公費接種對象中第一類、第二類防疫人員,且已接種三劑疫苗者。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