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出口面臨旺季不旺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9月出口面臨旺季不旺

2022-10-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財政部7日公布最新出口統計,預估9月將面臨旺季不旺,規模值將介於384億到400億美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財政部7日公布最新出口統計,預估9月將面臨旺季不旺,規模值將介於384億到400億美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 提要 > 金額估384億到400億美元 年減3%到年增1% 連26紅走勢恐難延續

2022/10/02 01:40:27
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7日公布最新出口統計,預估9月將面臨旺季不旺,規模值將介於384億到400億美元,與去年同月比較,可能介於年減3%到年增1%之間。換句話說,出口由紅翻黑機率大。

財政部長蘇建榮日前表示,美國升息將衝擊台灣實體經濟與金融面,前八月累計出口雖仍呈雙位數成長,但第4季可能降為僅個位數成長,財政部將密切觀察後續。

財政部上月公布8月出口時,就坦言出口成長已到了強弩之末,8月出口動能遠不如預期,年增率2%是25個月以來最低水準,明顯偏離過往季節性節奏,除基期較高,更關鍵的因素在於通膨升溫、疫情反覆、俄烏戰爭僵持等不確定因素下,全球終端需求鬆動,庫存壓力升高,對出口的牽制作用正擴大。

此外,8月出口物價指數年增2.8%,比出口年增率2%高,剔除價格變動後,實質出口量已轉為負成長0.8%。

觀察對各大出口市場表現,8月除了對中國大陸及香港出口再度走弱,對歐美地區出口成長也在減速。

其中,對陸港出口下降,年減近一成,是40個月以來最大降幅;對美出口年增率縮小至2.3%,同時對歐洲出口增幅僅2.6%。財政部解讀,升息、能源價格上漲的後座力正在浮現。

財政部表示,5G、車用電子、高效能運算仍被看好,蘋果新機也有拉貨效應;然而先前備受看好的伺服器,近期傳出雜音,部分雲端服務商投資放緩,更不用說上半年就不被看好的手機、電腦等消費性產品,庫存壓力有增無減,業界普遍認為,今年旺季不如往年。

如此一來,截至今年8月,史上第二長的正成長周期連26紅,很有可能將畫下句點,9月轉為負成長機率大。

財政部表示,整體國際經濟前景疑慮有增無減,近期大陸限電、疫情封控、美中又掀起新一波晶片戰等不確定因素,國內出口已提前吹冷風,可能從第3季起,出口就會呈現中度或低度成長。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