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入境旅遊 大鬆綁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大陸出入境旅遊 大鬆綁

2023-03-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大陸國際機場。(新華社)
大陸國際機場。(新華社)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 提要 >

擴大開放團隊出國試點範圍 累計達60國 同步恢復審發各類簽證、區域性免簽政策

2023/03/15 01:47:56
經濟日報 記者陳政錄/綜合報導

大陸「全國兩會」閉幕後,大陸當局隨即發布第一項恢復開放重要政策。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外交部領事司昨(14)日宣布,為進一步便利中外人員往來,大陸自今日起,恢復審發包括旅遊在內的各類簽證,恢復疫情前簽發且仍在有效期內的簽證入境功能,並恢復區域性免簽政策。

同時,大陸也將擴大出境團隊旅遊國家試點範圍,開放第二批共40國,累計已開放共60國可讓陸客出國旅遊。

將近三年前,因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大陸當局宣布於2020年3月28日起,實施暫停外國人持目前有效赴大陸簽證和居留許可入境等措施。因此,雖後續大陸推動各項措施,便利商務等形式往來,並於今年1月8日起鬆綁入境免隔離,但因旅遊簽證仍被暫停,外國人入境大陸旅遊尚不可行。

據大陸國家移民管理局等有關部門昨公告,自3月15日零時起,就外國人赴大陸簽證及入境政策作出四項調整:

一、恢復2020年3月28日前簽發且仍在有效期內的簽證入境功能。二、大陸駐外簽證機關恢復審發外國人各類赴陸簽證。

三、大陸口岸簽證機關恢復審發符合法定事由的各類口岸簽證。四、恢復海南入境免簽、上海郵輪免簽、港澳地區外國人組團入境廣東免簽、東協旅遊團入境廣西桂林免簽政策。

中國大陸駐美國、法國、加拿大、紐西蘭、巴拿馬、祕魯、阿根廷等多國大使館,昨也同步發布通知,表示恢復審發外國人各類赴陸簽證,包括旅遊、就醫等事由。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就此表示,大陸對新冠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後,官方推出了一系列便利中外人員往來措施,受到國際社會普遍歡迎。

他並指出,前段時間,大陸在部分國家恢復公民出境團隊旅遊,整體實施情況良好,近期大陸疫情保持總體穩定,民眾出境旅遊需求上升,多國盼望陸客到訪。為此,中方決定,自3月15日起,擴大開放公民出境團隊遊國家試點範圍,為出境旅遊進一步創造有利條件。

據近日大陸文旅部公告,第二批開放旅行社經營出境團隊旅遊業務的試點國家共40個,包括尼泊爾、越南、伊朗、哈薩克、辛巴威、法國、希臘、巴西等在內的東南亞、非洲、歐洲、中南美洲國家。在此之前,大陸已於2月6日,試點恢復首批20國的出境團隊旅遊業務。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