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上調全球經濟成長率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IMF上調全球經濟成長率

2023-07-26 經濟日報/ 編譯林聰毅/綜合外電

國際貨幣基金(IMF)25日發布「世界經濟展望」更新報告,小幅上調今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原因是美國躲過違約以及大西洋兩岸避免一場銀行業危機,使最近幾月的風險緩解。但該組織也警告說,生產力成長低迷和貿易遲滯,意味著經濟成長可能徘徊在3.0%的歷史低點好幾年。

IMF上調2023年全球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由今年4月預估的2.8%上修至3%,但仍比去年3.5%放緩。2024年的全球成長率則維持4月預測的3%不變。

先進經濟體的表現是今年全球經濟增速遠不如去年的主因,特別是製造業疲軟抵銷了服務業的貢獻。IMF預測美國經濟今年將成長1.8%,較4月預估值上升了0.2個百分點,但2024年將放緩至1%。歐元區今年成長率將較4月預估值增加0.1個百分點至0.9%,明年也上調0.1個百分點至1.5%。德國今年將下滑0.3%,是G7中唯一負成長的國家。

IMF表示:「日前美國債務上限僵局獲得解決,加上今年稍早當局為遏制美國和瑞士銀行業動盪而採取的強力行動,降低了金融業動盪的直接風險。」「這緩解了經濟前景所面臨的不利風險。」如今包括IMF在內,愈來愈多經濟學家與機構認為美國可能會軟著陸。

IMF還說,央行對抗通膨的行動,將持續對經濟帶來壓力,預測美國聯準會(Fed)最高會把利率調升到5.6%,比4月預測還高,且明年開始降息。

相形之下,開發中和新興經濟體今、明兩年的經濟活動預計保持穩定。IMF預測,中國大陸今年經濟將成長5.2%,與4月的預測持平,但今年初疫後重新開放後的復甦正在放緩,部分原因是房地產業疲軟重創投資,以及外國需求疲軟和青年失業率上升。

儘管對全球經濟前景的看法稍微樂觀一些,但IMF警告,與新冠疫情之前20年平均3.8%的成長率相比,今年的前景顯得疲軟,而且「全球成長的風險平衡仍然偏向下行」。

IMF說,利率上升有助於抑制通膨,但也會為經濟活動帶來壓力。烏克蘭戰爭加劇以及氣候災難等額外衝擊,可能會刺激央行進一步收緊政策。IMF還指出,由於利率上升、中國大陸復甦比預期慢、新興經濟體陷入債務困境,以及地緣經濟碎片化對貿易造成的威脅,使金融穩定面臨持續風險。

IMF還預測,今年全球貿易成長率將由去年的5.2%陡降至2.0%,明年的增幅將上升至3.7%。今年全球整體通膨率將降至6.8%,低於4月預估的7%,也低於去年的8.7%;但明年的通膨率比4月預測的高出0.3個百分點至5.2%。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