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行銷/高效覆盤行銷的六大心法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數位行銷/高效覆盤行銷的六大心法

2023-07-31 經濟日報 鄭緯筌(Vista寫作陪伴計畫主理人)
高效覆盤行銷的六大心法。Pixabay
高效覆盤行銷的六大心法。Pixabay

時序進入夏天,年中覆盤可說是相當重要的工作。「覆盤」一詞源自於圍棋術語,是指在對弈結束後雙方將所有落子按順序重複擺一次,並互相討論、精進棋藝。

透過回顧與評估,有助於行銷人規畫下半年的行銷策略和調整計畫,以提升業績並達到目標。我根據過往協助企業覆盤的經驗,提供高效覆盤的幾點建議,希望可協助大家獲得成功。

一、建立明確的目標:在進行覆盤之前,根據SMART原則來設定可量化的明確目標是至關重要的,例如:增加銷售量、提高品牌知名度、擴大市占等。

二、收集回饋與整理資料:回顧行銷活動的成敗,需要收集銷售數據、市場調查、客戶意見和競爭情報等資料。透過分析這些資料,可以更深入了解行銷活動的效果,並為下一步的改進提供依據。

三、審查預算與成本效益:行銷活動的預算和成本效益,是另一個需要關注的重點。評估行銷活動的成本與收益比,以確保投資得到回報。如果有不必要的開支,應該及早進行調整。

四、分析競爭環境:了解競爭對手的行銷策略和市場動向,也是非常重要的。進行競爭分析可以幫助行銷人士發現自身的優勢和劣勢,並擬定相應的策略來應對市場挑戰。

五、執行SWOT分析:SWOT分析是一種常用的工具,可以幫助行銷人士評估自身的優勢和劣勢,並找出行銷活動中的機會和威脅。根據SWOT分析的結果,制定相應的策略和計畫。

六、擬定行動計畫:根據分析結果,擬定具體的方針,包括調整策略、改進活動、重新設定目標等。同時,建立追蹤和監測機制,以確保計畫的實施和效果。

以全球運動用品領導品牌NIKE為例,該公司不但每年投入大量的廣告預算,也非常重視行銷策略的執行與分析。NIKE專注於目標受眾的痛點,他們擁抱消費者的策略是以社會大眾的生活成就和勝利為導向的。透過大量廣告來強調這一點,以便潛在客戶能夠與品牌及其願景產生共鳴。

近年來,NIKE根據數據分析和競爭研究的結果,決定增加在社群媒體上的投資,以便與年輕消費族群建立更緊密的聯繫,同時開發新的運動科技產品以滿足消費者對創新和性能的需求。

NIKE積極利用Facebook、Instagram與Twitter等社群媒體,與消費者建立互動和品牌聯繫。他們透過這些平臺分享運動故事、新產品資訊與體育活動等,吸引消費者關注和參與。他們也開發如NIKE+和NIKE Training Club等App,提供消費者運動追蹤、個人化訓練計畫和社群互動等功能。

這些App不僅提供了方便的運動體驗,還促進了消費者對NIKE品牌的忠誠度。

此外,NIKE也使用各種數據分析工具來評估行銷活動的效果和消費者行為。這些工具可以追蹤網站流量、社交媒體參與度、App下載量等指標,並提供量化的數據來衡量活動的成效。NIKE針對數位行銷的做法,也值得其他企業參考與仿效。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