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海運價 短線往上衝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貨櫃海運價 短線往上衝

2023-07-31 經濟日報/ 記者 邱馨儀 /台北報導
櫃海運四道金牌護體,第3季運價衝高。圖為長榮海運。 聯合報系資料照
櫃海運四道金牌護體,第3季運價衝高。圖為長榮海運。 聯合報系資料照
貨櫃海運四道金牌
貨櫃海運四道金牌

貨櫃海運四道金牌護體,第3季運價衝高。貨攬業界指出,「聖嬰現象致巴拿馬運河乾旱、全球航商大減艙、貨量本季回穩、綠色航運法令發酵」四大金牌齊發,將續推高貨櫃海運價,業內人士指出,短線美西線每FEU(40呎櫃)將有望重返2,000美元,美東線則可望突破3,000美元。

貨櫃航運相關業者預期,運價8月可能再漲,除了先前馬士基喊漲的歐洲線外,北美的美西、美東線也將同步推升,其中,因為聖嬰現象導致巴拿馬運河遭遇史上最嚴重乾旱,將成美東線運價攻高的一大助力。運價高漲,對國內大型航商長榮(2603)、陽明等本季營運相對有利。

貨櫃海運相關業者指出,巴拿馬乾旱問題來到史上最嚴重的情況,由於該航道每天航行的船舶除了貨櫃輪之外還有散裝船,因此較少被納入對貨櫃輪運價影響的因素中。但因巴拿馬當局管制船隻的吃水深度,導致每艘通行的貨櫃輪運力將砍半,因此業界估算,每日影響運力恐達3萬TEU(20呎標準櫃)以上,航向美東的運力每月恐減百萬TEU,因此可能成為推升美東運價的關鍵因素。

全球大減艙方面,根據Alphaliner資料,6月亞洲至北美線的周艙位減少幅度已經來到23.3%,全球大型航商馬士基、達飛等陸續宣布調高8月歐洲線運價,以近期運價概算,漲幅約四成,上周現貨運價已先大漲三成,業界認為,8月歐洲線有望回到1,000美元以上。

至於貨量,貨攬業者指出,雖然海運傳統旺季先前遞延,但從近期拉貨動能來看,確實感受到緩步回溫的情況,儘管終端需求不可能回到疫情之下的大爆發情況,不過,應該注意的是,美國最新公布經濟成長優於預期,加上第4季歐美節慶、返校商機需求仍帶動部分拉貨力道,旺季確實有逐漸成型的趨勢。

綠色環保法規方面,近期不僅趨嚴甚至有持續發酵的情況,業者指出,近日歐盟通過《航運綠色燃料協議》,而航運業將從2024年開始納入歐盟排放交易體系(ETS),顯示未來老舊船舶淘汰的速度將加快,而導致運力持續縮減的力道大於原先預期。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