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選書】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 解讀《大數據資本主義》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名人選書】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 解讀《大數據資本主義》

2021-8-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投資標的可從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市場趨勢。台新投顧/提供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表示,投資標的可從日常生活中仔細觀察市場趨勢。台新投顧/提供
《大數據資本主義》書封。
《大數據資本主義》書封。

2021-08-18 00:30經濟日報 周克威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在橫跨投資界、學術界之後,深感新型態數據資本主義正在取代舊式金融資本主義,因此在台新金控(2887)內部進行內部創業,創建金融科技公司——水滴信用,跨足新創界,尤其在閱讀完《大數據資本主義》一書後,深深覺得大數據與資料在未來數據資本主義中的重要性。

《大數據資本主義》該書描述正在轉型中的資本主義。從過去20世紀的金融資本主義,逐漸轉型到21世紀的數據、資料資本主義,這樣的巨變,或許身在其中的大家並沒有太多的感覺,但或許千百年後回頭一看,這樣的轉變其規模與衝擊並不亞於過去從農業社會轉型到工業社會的過程。

李鎮宇表示,在過去的金融資本主義年代,因為資訊取得與流通的困難,市場習慣將所有的運作簡化成單一數據來評量,也就是價格,價格本身就富含多元、複雜的資訊,而金融業者便是解讀這些資訊的專家,可以小從一塊香皂的價格,大到股價的漲跌、商品期貨價格、利率的走勢、外匯的變動。

然而在2008年之後,全球因為金融危機,展開了量化寬鬆(QE)救市,貨幣寬鬆加上低利率,市場資金過度浮濫,金錢價格做為訊號的資訊價值就大大降低。加上萬物聯網的年代逐漸成形,5G普及,甚至車子都變成自駕車的年代,價格之外的資訊,取得、儲存與傳遞越來越簡單,人的決策也逐漸從單一的價格維度,變成多維決策模型,金融資本也漸漸被資訊資本所取代。

以前消費者在買香皂可能只考慮價格、性價比,但現在除了價格外,會考慮碳足跡、香皂的泡沫是否容易消去,會不會對海洋環境產生汙染、是否是有機製造等等。當人們的決策變得多維,如何掌握消費者的非價格資訊,就變得非常重要。資訊流在未來會比肩於金流,甚至取代金流,成為新資本主義的基石。

全球的各個產業也開始摸索從金融資本主義轉向資訊資本主義的道路。例如臉書從一個社交媒體思考發行自己的虛擬貨幣,便是一個最好的例子。

因為資訊資本取代金融資本,金融資本便會開始貶值,全球金融業莫不為此憂心忡忡,深恐被資訊業者取代。然而資訊業者濫用販賣客戶的資訊獲利,甚至在選舉中介入,在在都是資訊資本主義的雙面刃,畢竟金融服務最重要的基石便是信任、信用,若濫用客戶的信任,最終還是無法在金融業長久存活。

加上台灣金融業是監理產業,這也是李鎮宇決定以體制內創新取代體制外破壞,留在金融體制內,以共創監理與創新雙贏的理念下,與合夥人共同打造全新概念的金融科技公司-水滴信用。

李鎮宇希望在資訊資本主義到來的前景下,打造資料的銀行。每個人的資料都應該像他存在銀行裡面的錢一樣,得到最高等級的保護。而且你的資料也是跟在銀行的信用一樣,點點滴滴都累積。

我們希望教導我們的客戶,您自身的資料是有價的、是你私人擁有的。唯有在你個人同意的情況下,其他人才能夠使用。唯有打造真正安全的資料銀行,台灣的金融業才能真正迎接資訊資本主義的到來。

李鎮宇是國內中生代年輕的投資研究專家,在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攻讀完成經濟學博士學位後,在美國反托拉斯經濟顧問公司工作,後受台新金控邀請返台帶領研究團隊,並於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