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幣貶勢確立 下探29大關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台幣貶勢確立 下探29大關

2022-04-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聯準會升息令熱錢加速匯出,新台幣匯率跌跌不休,匯銀人士估,近日就有機會貶破29元。(本報系資料庫)
聯準會升息令熱錢加速匯出,新台幣匯率跌跌不休,匯銀人士估,近日就有機會貶破29元。(本報系資料庫)

提要:

Fed升息效應 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連三降 跌到十個月低點 出口報價競爭力增強

2022/04/11 03:09:2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聯準會鷹派升息令熱錢加速匯出,新台幣匯率跌跌不休。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公布最新統計,今年3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下滑至100.37,連三降並為十個月低點,新台幣匯率貶勢確立,匯銀人士估,近日就有機會貶破29元。

美國通膨率朝向8%的40年新高邁進,聯準會(Fed)釋出加快升息與縮表步伐的訊號,市場研判,Fed 5月很可能升息2碼,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影響所及,新台幣匯率上周五(8日)貶值7.8分,收28.906元,連五貶並為近一年半新低,總成交量為18.58億美元。

台北外匯市場發展基金會資料顯示,去年8月,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一度衝上102.36,創2010年6月以來的逾11年新高;不過,今年以來前三個月,因熱錢源源不絕匯出,新台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一路溜滑梯,顯示新台幣匯率轉弱、出口廠商的國際報價競爭力也明顯提升。

資料顯示,3月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121.08,連兩降並為八個月低點。央行指出,「新台幣名目有效匯率指數」是指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匯率指數的加權平均數,該指數下滑,表示新台幣對主要貿易對手國貨幣貶值。

相較於名目有效匯率指數,實質有效匯率指數進一步納入物價變動因素,指數下跌,表示台灣出口報價競爭力增強。

央行強調,新台幣匯率的升貶是「雙面刃」,貶值有利出口商,但不利進口商;升值則有利進口商,不利出口商;央行制訂匯率政策是以總體經濟為考量,無法迎合所有不同部門的需求。

Fed公布3月會議紀錄,內容顯示決策官員們「普遍同意」每月削減央行持有資產950億美元,以作為打擊通膨的最新措施,最快於5月上路,另也強烈暗示Fed下次會議可能升息2碼。該紀錄公布後,美國公債殖利率應聲上揚,其中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破2.6%,創三年新高,美元兌一籃子貨幣的美元指數躍升至將近兩年高點。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