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歷史沿革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產業歷史沿革

一、前言

由於台灣產業的轉型及我台灣和中國大陸分別於2002年元月起加入了WTO承受了國際化的沖擊,造就了我食品機械業者國際市場的沖擊及島內市場的變遷,就以台灣市場而論,因應食品產業與餐飲調理事業的質變,我同業工廠均面臨了嚴肅的挑戰和有願景的機遇,近年來在業者的努力研發與外銷市場的耕耘,又配合了景氣的復甦,2003年在國內市場與國際市場均有顯著的成長。

而與食品機械雷同之製藥機械業在市場上雖面臨了製藥產業在島內結構性之變化,然而我同業業者因應了國際市場景氣之復甦及開發中地區要求設備與技術之更新,以我同業製藥機械業者之韌性與其協力體系之靈活度近年來也開發了可觀之商機,且提昇了企業之營運品質。

由於台灣食品機械面對島內食品產業上中下游供應鏈比較上較為完整,加上產業機械協力體系及我國際貿易配套均較為順暢,雖然這些優勢有賴朝野之共同維護,然而我同業中小企業為謀營銷成本之降低以及外銷關稅之節稅,紛紛赴海外進行產業分工,形成多製造中心;然不論在島內進行組裝製造或遠赴海外進行產業分工,無論食品機械或製藥機械均非常仰賴於出口市場,以往我食品機械出口以東南亞、中國大陸為主,目前除既有市場之鞏固,有賴於其他新興市場之拓展,因之我業者多努力於新產品之研發,各項設備取得國際認證,並運用網際網路科技進行國際行銷;雖然目前面對韓、中、泰等同業價位之競爭,然以我台灣食品機械業者不論是外銷單機或是食品整廠整線之輸出均深具競爭力,也充分顯現了我台灣同業所製產業設備之多元與豐富。

目前我台灣食品機械或製藥機械面對國際景氣復甦的環境,然仍有諸多變數之沖擊,我業者除努力於鞏固既有海內外市場外,也多努力於耕耘新興市場,並有形成策略聯盟之表率,俾求永續經營。

二、沿革

(一)播遷草創期
我國早期以農業發展奠定經濟基礎,日據時代製糖工業帶動糖機設備的發展,隨著稻米之脫穀碾米機械製造也有相當的基礎,再配合食品罐頭外銷,建立蔬果加工及製罐機械,逐次朝多元化食品機械發展,近年來休閒性食品加工設備開發即為一例。

(二)發展成長期
多數廠商除掌握機械設計外,有關機械製造工作,大部份透過外包的方式,交由衛星工廠委託代為加工零組件,自己則從事機械之裝配工作,藉以節省人力及機器設備的投資,所以論規模確實偏小,但以產率而言,則屬高產率,且經營彈性相當大,此為目前新臺幣對美元不斷升值之際,機器設備外銷仍具競爭力之因素。一般而言,若繼續加強中衛體系實質依存度,並與食品工廠密切配合,切實吸取進口機器的長處,促進研究改良,將是現階段發展食品工業的良策,因此今後我國食品機械業仍可蓬勃發展。

(三)起飛轉型期
食品機械經過數十年的經營,雖經歷各階段之發展,但大部份仍以傳統式單機自動化機種為主。而控制大多使用一般自動化控制,如機構、油氣壓、可程式控制器和普及型感測器等。至於其他較高產能的機種或較高層次的控制系統則大部份仰賴進口,國產自製部份約占30%。

(四)成熟突破期
八○年代我國食品機械業界致力於研發與創新,尤以食品機械整廠輸出是食品機械業表現較好的項目之一,因為它不僅結合了食品原料處理機、加工機、充填包裝機、製程控制系統等硬體設備外,尚需食品配方及加工方法等軟體的配合,技術層面高、配合度廣且附加價值高,以國內而言,食品機械整廠出口套數為各類型整廠外銷的第一位。若依目前台灣食品機械廠之規模、技術能力、產品層次及價位看來,東南亞及大陸市場是較具競爭的對手。

台灣是世界知名的中價位食品機械供應地,87年首度舉辦「台北國際食品機械展」,第一次展出共吸引了包括台灣在內的60餘國15,000餘名買主及業者進場參觀採購,其中國外買主占11%;日本、菲律賓、新加坡業者更以組團方式前來參觀採購,顯現台北國際食品機械展在國際同展中的專業性與重要性。

食品(製藥)機械業自1988至1997年10年間,平均年增長率表現突出,然而由於我外銷市場多集中於台灣鄰近地區,面對近兩年來東南亞金融風暴之衝擊,業者除體認以亞洲華人集中、或在開發中的國家之地區實應予固守外,尚致力於分散銷售市場,並努力加快國際化的腳步,紛紛規劃參加海外專業性展覽會及取得各項品保認證,如ISO及CE認證,俾拓展先進地區之國際市場。

1997年暴發亞洲金融風暴,而在1998年,食品及藥品製造機械業面對金融風暴影響最大的一年中,外銷市場地區別情況有所改變,外銷地區排名的分佈情況重新洗牌,以菲律賓地區而言,之前外銷量的排名都在10名以外,在1998年食品機械外銷菲律賓之數量躍升至第3名,而香港地區之外銷量排名第1,美國地區排名第2,因此業者均充份加強掌握國際市場脈動;另外一個重要產業現象,即是食品工業及製藥工業外移,影響食品及製藥機械外銷量增加,下游需求工業的外移現象,尤以大陸地區及東南亞地區為主,機械製造廠商之觸角,應廣泛洞悉下游食品及製藥工業需求地區之發展。

創會籌備會主委林振發,第一屆理事長賴明道,第二、三屆理事長施松林,第四、五屆理事長劉清三,現任(第六屆)理事長歐陽禹。

三、展望

我政府積極推動藥品GMP食品GMP及CAS,中藥GMP等之認證,與我食品(製藥)機械產業提昇有其相得益彰之功能,應可預期!

開發新興市場應為我國食品製藥機械產業尋求發展之另一重要課題,目前統計數字顯示,我國食品機械產品中,僅有麵條機械、糕餅機械及8438節零件對於出口至歐、美、日等先進國家較為有利,其餘項目除糖食、可可、巧克力機械已打入新興國家市場外,多以亞洲國家為主要出口對象,然而新興市場之巴西、印度、土耳其、東歐國家、埃及、墨西哥以及與我國生意往來日益頻繁之澳洲,近年來均開始對我國所生產之機器設備深感興趣,對於華人落腳之新興市場的開拓,實應為我國食品製藥機械同業共同重視與努力之方向。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