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國內投資 十年來最熱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今年國內投資 十年來最熱

2020-07-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7-16 01:08經濟日報 記者江睿智/台北報導

國發會昨(15)日指出,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今年全球外人直接投資(FDI)預估將衰退40%;惟台灣投資逆勢成長,預估今年國內投資毛額約4.6兆元,投資率將攀升至23.4%,創十年新高。

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天分析疫情後投資台灣趨勢。他表示,在全球外人直接投資一片銳減下,台灣卻是投資動能充沛,這也是台灣未來四年經濟成長率可達2.6%至3.4%的主因。

他表示,今年國際趨勢有兩大主軸,一是美中貿易戰升溫,二是疫情衝擊。過去台商投資基地集中在中國大陸,美中貿易戰讓台商體認到生產基地不能集中,開始撤出大陸;而疫情肆虐,台商除要分散生產基地,還要將生產基地放在安全地方,台灣就雀屏中選。

國發會經濟發展處長吳明蕙分析,疫情衝擊全球FDI,根據聯合國預估,今年全球FDI將由去年1.5兆美元下滑至1兆美元,減幅四成;但今年台灣FDI則穩定成長,她引述投審會今年前五月核准僑外投資金額(不含陸資)達34.2億美元,年增12%。

她指出,未來四年可望落實6兆元投資的包括:台商回流及境外資金回台,目前承諾已破兆元;半導體大廠及IoT、AI及5G建設,合計約有逾2.6兆元投資;綠能方面包括太陽光電有逾兆元投資、離岸風電逾5,400億元投資;另外,前瞻基礎建設二期約有4,200億元等。

吳明蕙說,經濟部投資台灣三大方案去年落實金額為2,504億元,今年預計落實逾3,500億元,年增超過40%。

她表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面,下半年將釋出1,300億元公共建設投資商機,包括高速鐵路台中車站地區事業發展用地開發經營案147億元、台中港觀光商業區興建營運投資案120億元、高雄市蓮潭設定地上權開發案120億元、基隆港旅運複合商業大樓招商案109.5億元、台中市立復健醫院及老人醫院BOT案84億元、台中市巨蛋體育館OT及BOT約80億元等商機。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