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囤現金 備戰Delta病毒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企業囤現金 備戰Delta病毒

2021-8-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18 01:23經濟日報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全球企業界上季持有的現金與短期投資總額創新高,本季企業資本支出成長預料也將趨緩,主因為Delta新冠變種病毒蔓延,使各地新冠肺炎疫情糾結未解,降低企業擴張支出的意願,並且累積現金,以備不時之需。

標普全球公司(S&P Global)根據全球企業的第2季財報推算,全球企業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與短期投資總額,上季達到6.84兆美元,創新高,不僅比新冠疫情爆發之前五年的平均金額高出45%,也比第1季再增加2.6%。

摩根大通的報告預測,第3季全球企業資本支出年增率將下降到5.8%,遠低於原先預估的12.9%,原因是經濟復甦出現警訊,使企業先累積現金。

最近由於Delta病毒擴散,已使澳洲、以色列及中國大陸重新啟動管制措施,美國疾病防治中心(CDC)8月初也要求高危險熱區的美國民眾,在公共場所室內也應戴口罩。

之前備受疫情衝擊的嘉年華郵輪公司雖逐步恢復營業,但目前持有90億美元現金,比疫情前的平均餘額高出約三倍,還在7月再發24億美元公司債。財務長表示,現在「心懷最佳的希望,也做最壞的打算」。

聯美航空第2季末持有230億美元的流動性,是2019年同期時的四倍多;達美航空上季現金也增加16億美元,流動性增加到178億美元,遠高逾2019年同期的30億美元。

企業界也大舉發債,尤其是高風險企業。今年來歐洲高收益債發行額高達1,080億美元,接近去年同期的兩倍,美國企業發債額則增加約三分之一。歐、美的7月高收益債發行額都創同期新高。

福斯與寶馬(BMW)8月分別發債30億美元及25億美元。企業大舉發債除了擔心疫情,也是要抓住超低利率的機會,借新債、還舊債。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