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書房/新光投總座陳文雄 管理決策 向哈佛取經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名人書房/新光投總座陳文雄 管理決策 向哈佛取經

2021-7-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9 00:44經濟日報 黃力

面對商場快速變化、高度競爭的環境,新光投信總經理陳文雄推薦身居其中的管理者《記得你是誰:哈佛的最後一堂課》一書;讀者可從中獲取哈佛商學院教授的經驗知識,並讓人重新認識管理的本質─管理需以人為本,注重對自身的認識及對員工的同理心。

換位思考 激發熱忱
本書收錄了15則哈佛大學教授送給畢業學生的故事,篇章以開拓視野、管理自我、領導他人、建立原則等四大類劃分;每則故事各具特色,談及有關於職涯路途中所需要的心態。

陳文雄表示,該書有別教科書上生硬的學術理論,以生活化的方式傳達自我認識、管理等議題,而書中各教授實證過後的理念,不僅可供為工作指導方向,更可延伸成生活原則。

陳文雄在書中領受頗深的故事之一為臨床心理博士巴特勒教授的「驅動他人關鍵不在權威,而是同理心」一章。

該故事以「管理者看待權力的態度」為探討方向;首先討論驅動人類的工作動機為何,而後提出該如何發掘才能、要如何激發員工熱忱等問題,最後再以「管理者應充分授權及同理」為結論作收。

作者在談及管理之餘,也拋出如「控制手段能否讓人發揮最好的工作表現」、「發憤圖強的動機是否來自個人欲望」、「公司是否會因員工的創意和熱忱未被發掘而損失一些重要資產」等議題,牽動讀者進一步思考。

陳文雄表示,許多人在當員工時都能體會到在工作缺乏自主性的情況下,對工作的熱情會逐漸失去,那麼,在成為管理者後,是否也會如此考量員工的處境,頗值得管理者自省。

陳文雄認同巴特勒教授強調的「管理者應充分授權及同理」;他指出,充分授權及同理容易理解,落實起來卻有相當難度,且作為管理者,在維持公司運營時,工作性質講求效率、精準,不免偏重管理技術的運用,而忽略了管理一事要以人為本。

充分授權 掃除盲點
因此,在討論、決策的時候,每每都會提醒自己要適時給予員工空間;員工有了自己發揮的機會,自然可將工作視為創造活動,帶來更多想法、變革,裨益公司生命力的延續。

陳文雄進一步表示,一間公司需要各方協作才能順利運轉,管理者是其中的關鍵角色,但也不能忘了員工也是業務運行的重要要素;員工戮力工作以實踐管理者的目標,管理者應理解員工價值,並懷以感恩之情。

就管理而言,陳文雄分享,除了巴特勒教授的「驅動他人關鍵不在權威,而是同理心」,其他如狄隆教授的「比起領導力,不如培養正面影響力」、賴林教授的「與其當個漂亮的瓷茶杯,不如當個耐摔的塑膠杯」等篇章也探詢了更多面向,直指管理者的盲點。

他說,儘管本書各篇章傳遞的道理淺白,卻皆揭示了管理應有的樣貌;在享受閱讀的同時,各教授的提點在無形中形成助力,提點自己要從本質上去思考當前管理上遇到的難題,並用正向的態度來面對各項責任。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