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新興科技 掀革命浪潮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十大新興科技 掀革命浪潮

2023-06-28 經濟日報 編譯林奇賢/綜合外電
世界經濟論壇評選出十項將對世界帶來正向影響的技術,包含當前熱門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路透)
世界經濟論壇評選出十項將對世界帶來正向影響的技術,包含當前熱門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路透)

世界經濟論壇(WEF)26日發布「2023年十大新興科技報告」,評選出十項未來三到五年會對世界帶來正向影響的突破性技術,包含當前熱門的生成式人工智慧(AI),以及可彎曲的軟式電池、讓植物穿戴的感測器等新興科技。

一、生成式AI
ChatGpt掀起今年生成式AI的潮,這種科技不僅能產生文章、圖像、聲音,還有針對特定情況來設計藥物、建築、工程等應用方式,未來將在這些產業造成顛覆性革命。

二、可彎曲軟式電池
隨著愈來愈多可折疊的電子裝置出現,同樣能彎折的電池應運而生。到2027年,可彎曲軟式電池的市場規模料將達到2.4億美元。這種電池技術可應用於醫療穿戴裝置、生物醫學感測器、柔性顯示器、智慧手表。

三、永續航空燃料
這種再生燃料有助航空業在沒有電動飛機的情況下,在中短期內實現脫碳;航空業每年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全球碳排的2~3%。

四、專門設計的噬菌體
透過基因工程,科學家如今可以重新設計噬菌體來感染特定細菌,最終可用於治療與微生物相關的疾病,並消除食品供應鏈中的危險細菌。

五、可穿戴植物感測器
新一代的植物感測器,是體積小巧的非侵入性裝置,可裝在植物上,以持續監測溫度、濕度、水分、和營養水準,可望改善植物的健康,並提高產量。

六、空間體學
這項技術透過結合先進的成像技術和DNA定序的明確性,使科學家能在細胞分子的基礎上,觀察生物變化的過程,有助研究人員開發針對複雜疾病的新療法。

七、軟性神經電子學
這是腦機介面(BMI)的下個階段,用的是與生物更有相容性的材料,在減少用戶的侵入性體驗的同時,大腦和外部電腦仍能直接溝通。目前的BMI技術已用於治療癲癇患者、以電極連接神經系統的義肢。

八、改善心理健康的元宇宙
儘管實現元宇宙仍有很長一段路要走,但這個虛擬環境開啟了提供心理健康治療的新機會。元宇宙可以幫助治療心理疾病,疫情過後,產品研發者正在開始打造公共的虛擬空間來改善心理健康。

九、永續運算
研究人員正在研發多種技術以實現淨零能源的資料中心,包含散熱,或把過多的發熱用於室內保暖或工業用途的技術,以及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十、AI輔助醫療
對全球醫療保健產業來說,基於AI的科技可幫助預測並更妥適應付未來的流行疾病或其他挑戰。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