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食品加工機械暨生技/製藥設備智慧化競賽 7企業獲殊榮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2022食品加工機械暨生技/製藥設備智慧化競賽 7企業獲殊榮

2022-06-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FPMA)理事長王健蒼(右五)偕同得獎企業代表合影。 陳華焜/攝影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FPMA)理事長王健蒼(右五)偕同得獎企業代表合影。 陳華焜/攝影

2022/06/28 00:00:00
經濟日報 陳華焜

經濟部工業局指導、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發中心(PMC)與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TFPMA)共同執行的2022年食品加工機械暨生技/製藥設備「智慧化產品競賽」,6月23日南港展覽館一館舉行頒獎典禮,經嚴謹評核,二大類獎項共有7家業者脫穎而出,獲得殊榮。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王健蒼在本屆食品展開幕典禮致詞表示,囿於國際局勢變動,美中之間角力,2018春季美中啟動貿易戰、科技戰,造就從事高階製造的台商紛紛回台設廠,當前繼有美國和盟友啟動「印太經濟架構」,預期全球產業鏈將產生巨大重組,而藉由我國經濟的能量和可望逐步成為全球科技產業鏈的重鎮,今被美國另作安排,雙方共議「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重大突破。據美國科技智庫評估報告,台灣在先進七大產業密集度係世界第一,即世界上技術最集中的國家就是台灣的實況,尤以台灣西部走廊可逐步構築多元的科技產業聚落,這一良善產業鏈的逐步建設,深切影響台灣所製造機械設備的國際競爭力和商機。

王健蒼接著指出,目前台灣製造業面臨著缺乏技術人力,加上經營環境擴大邁向高階製造領域,企業亟需運用數位轉型導入自動化生產邁向智慧製造,才是解方,該同業公會也全力援引政府輔導策略,落實於協助企業導入智慧製造、升級轉型。而透過展覽會的契機,多年來工業局均獎助該公會辦理食品加工機械暨生技/製藥設備智慧化產品競賽活動,期藉由競賽加速產業邁向智慧製造。

該獎項是第7次舉辦,在食品加工機械類,由國倉機械廠有限公司榮獲特優獎、而金瑛發機械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百城機械企業有限公司則榮獲優等獎、另創新獎得主為欣立德有限公司。另生技/製藥設備類,獲得特優獎的是元成機械股份有限公司、台超萃取洗淨精機股份有限公司則獲得優等獎、創新獎得主是奕泓環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該競賽並由經濟部工業局輔導與專案補助,評核活動嚴謹且專業。頒獎典禮同時邀請評審委員-財團法人精密機械研發中心經理邱俊達、虎尾科技大學機械與電腦輔助工程系教授詹子奇、食品工業發展研究所教授黃世榮,發表智慧製造產業發展現況及分享評核競賽的親身體驗,另規劃得獎廠商介紹得獎產品開發歷程,內容精彩豐富,贏得熱烈迴響。

該同業公會表示,本競賽活動是為鼓勵國內食品加工機械暨生技/製藥設備業者,運用設計及製造技術而引領智機化研發風潮,並期透過競賽方式,推動創新智慧設計導入新產品研究開發。同時引領業者強化智慧化系統的性能、物聯網實施概念、機器人與自動化應用、人性化及操作介面等應用。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