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園丁耕讀筆記/卓越領導者的修煉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老園丁耕讀筆記/卓越領導者的修煉

2021-5-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05 00:22經濟日報 朱永光(美商中經合集團資深合夥人)

2020年11月,當全球矚目美國總統大選之際,前總統歐巴馬出了回憶錄,以《應許之地》為名,呼應美國價值與精神。年假期間拾來翻閱,頗有驚喜,除了文采斐然易讀,內容引人入勝之外,對於一個卓越領導者需要修煉的特質領悟良多,即提出理想、點出利益、虛心傾聽,以及簡單動人的目標。

歐巴馬在美國總統任內的政績受到多數美國人肯定,不僅獲諾貝爾和平獎,作為美國第一個非裔總統,對外面對國際局勢的暗潮洶湧,對內因應龐大組織內各種明裡、暗裡的矛盾及衝突,卸任時民調還能居美國歷任總統第三位,足見其調和鼎鼐的能力。

有人稱歐巴馬是美國最成功的總統,但成功的定義往往不一而足,暫且不論。就傳紀讀來,他不忘初心的自覺與內省,最是令人印象深刻,再來就是他說明自己、說服別人的立論基礎,有如一個高明的棋士,知道自己下每一手棋的理由,也看清對手最想下的那一步,如此一來一往之間,激盪出雙方都盡興的每一局。

在閱讀此書領悟到,卓越領導者有四個成功心法:

一、以理想喚起群眾自覺的力量。

二、用利益達到合縱連橫的目的。

三、用心聆聽追隨者的聲音。

四、提出簡單的口號激勵人心。

首先,「自利」是一件好事,「自利又能夠利人」則是一件更好的事。歐巴馬的坦誠引人自覺,他出來選總統有自己的價值觀及理念,做這件事不是為別人,而是為自己。

經濟學之父亞當.斯密(Adam Smith)在《國富論》裡說:「我們每天有得吃喝,並非由於肉商、酒商或麵包商的善心,而是他們關心自己利益。我們訴諸他們自利而非人道精神。我們不會向他們說我們多可憐,而是告訴他們能得到什麼好處。」

自利需要有崇高的理想作後盾,當理念受到挑戰時,若能以同理心盱衡情勢,提出雙方都能夠滿意的條件,則談判成功的機率將大增。

歐巴馬說服拜登及希拉蕊都曾說:這不只是為了我,也是為你自己。當然,若只訴諸自利,只能吸引唯利是圖的小人;以「理想加上利益」才能聚集優秀的人才,歐巴即是如此延攬年紀、經驗比他大的人,成功管理複雜龐大的組織。

其次,團結人心是所有領導人一生的功課,也是組織能否成功擴展進而更上一層樓的關鍵。

歐巴馬在競選總統前,歷經種種烒煉,終於跨越一個又一個難關,才得以入主白宮。2004年他在波士頓的知名演說中,用簡單的三個字「Yes,we can」喚醒群眾對未來燃起希望,這個口號有如通關密語一般,串起愈來愈多人心,朝共同的目標前進。

在過去20多年輔導新創事業的過程中,發現國內許多新創公司歷經多年的奮鬥,已經發展到成長及擴張階段,這時遇到最大的問題通常都與「管理」相關。

我給予的建議是,當員工變多、組織變大,有專業經理人做日常運作之際,領導人的格局將直接影響企業的規模,這個階段領導人需致力提升自身的領導力,包括素質、品質的提升,進而直達心靈層次,用直指人心的力量團結眾人,帶領企業再創高峰。

歐巴馬面對複雜的環境依然能領導團隊前進,他的成功心法簡單容易執行。應用在商業上,提出理想、訴諸利益、用心傾聽,然後提出激勵人心的口號與解決方案,也是企業領導人必要的修煉。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