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稅務紓困 快動作救急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三大稅務紓困 快動作救急

2021-5-1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2021-05-17 00:45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隨著本土確診案例增加,雙北市自15日起至28日提升為第三級警戒,財政部昨(16)日緊急宣布稅務紓困措施,共射出包括主動減免停業業者稅捐、營收驟減業者可申退溢付營業稅、延長報繳期間等三箭,之後將視疫情變化滾動式檢討。

此外,行政院會日前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若獲立法院同意,將延長實施一年至明年6月30日。財政部官員表示,其中兩項稅務紓困,包括防疫隔離假企業給薪可雙倍扣除、領取政府補助免納所得稅等,都可望再延長。

財政部祭出的三箭首先是減免停業業者稅捐,賦稅署表示,因應疫情升至三級警戒,5月28日前全國休閒娛樂場所關閉,新北市、台北市的觀展觀賽場所(如電影院、展場等)也必須關閉,這些配合停業的業者,房屋稅、娛樂稅皆可獲減免。

以房屋稅而言,停業期間的稅率,可從原本營業用稅率3%改按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2%(金門縣及連江縣為1.5%);娛樂稅方面,強制停業期間則可停止課徵。

其次是營業稅退稅及減免。財政部去年針對短期間營業收入驟減的營業人祭出紓困措施,可申請退還溢付營業稅,累計以30萬元為限。這項紓困是希望穩住營業人資金流,讓留抵的溢付營業稅可從寬、盡速退給營業人。

官員表示,原本這項措施只施行到6月30日,但隨著紓困振興條例將延長至明年6月,營業人申請退還溢付營業稅的措施也可望延長,營業人可安心。

另營業稅也有相關減免機制。官員指出,受疫情影響者,若屬於查定課徵營業稅的小商家,稽徵機關會主動覈實調降營業稅;若是開發票的營業人,銷售額減少,應納稅額自然就降低。

最後則是延長繳稅期限,財政部除日前宣布所得稅結算申報期限全面延長至6月30日,以及納稅人因疫情隔離、治療、檢疫者,5月至7月間七大稅目可延長報繳期限外,針對原本繳稅期限在5月17日前的各項稅目,例如3-4月期營業稅、4月期貨物稅、菸酒稅、奢侈稅等,財政部也主動延長約半個月至5月31日。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