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水廠趕工 助中南部解渴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再生水廠趕工 助中南部解渴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台南永康設置全台首座高科技製程用再生水廠。(經濟日報系資料庫)
台南永康設置全台首座高科技製程用再生水廠。(經濟日報系資料庫)

2021-04-07 01:12經濟日報 記者翁至威、鍾泓良/台北報導

中南部水情告急,內政部營建署昨(6)日表示,再生水廠正按部就班興建,預計今年底前,合計高雄鳳山、台南永康、高雄臨海每日可供8.6萬噸再生水。內政部長徐國勇昨日也前往台南永康水資源回收中心視察,這是第一座供高科技廠商製程使用的再生水廠,主要供應台積電(2330)、聯電、群創等三家科技廠。

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日上廣播節目批評政府再生水廠進度落後,七年只蓋出一座,對此營建署駁斥,六座再生水示範案中,高雄鳳山、台南永康已經開始供水,加上今年底高雄臨海案,合計將可每日產生8.6萬噸再生水,執行進度並無落後。

經濟部與內政部規劃再生水廠,除了六座示範計畫台中福田及豐原、台南永康及安平、高雄鳳山及臨海外,後續新增五座分別為桃園桃北、新竹竹北、台中水湳、台南仁德、高雄楠梓等,合計11座再生水廠。

營建署表示,再生水也要視地方政府推案積極態度以及企業端用水意願,安平廠明年將供水,而台中福田、桃園桃北也已簽訂用水契約,預計今年招商;台中水湳、台南仁德則預計近期簽訂用水契約。

營建署強調,只要需水端確定,內政部、經濟部、科技部將與地方縣市政府通力合作,擴大再生水推動,希望再生水能夠成為抗旱救命水,協助國人及產業一同度過缺水難關。

徐國勇昨日也特別視察永康案,他表示,在營建署與施工廠商努力趕工下,每天可生產2,500噸再生水,至5月底每日可生產8,000噸再生水,在旱象嚴峻的狀況下,加入解渴行列。

徐國勇表示,永康再生水廠是全國第一座供高科技廠商製程使用的再生水廠,前端汙水廠每日可處理2.9萬噸民生汙水,再經高階處理,第一期每日可產8,000噸再生水,供應台積電、聯電、群創等三家高科技廠,未來則可提升到每日1.5萬噸。

台灣遭逢56年來最嚴重的旱情,昨天台中、苗栗開始「供五停二」措施。經濟部長王美花受訪表示,除了既有的338個取水點外,還會再增加更多取水點,也會加大管線末端供水量,期盼大家共同克服乾旱。此外,台中許多地區都有豐沛地下水資源,除了有廠商使用工地用水,政府也會與台中市府合作開挖更多水井來備援。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