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生說法/菜鳥養成日記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憲生說法/菜鳥養成日記

2021-8-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11 00:03經濟日報 邢憲生

「每次進用新人,尤其是剛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我心裡就充滿了矛盾。」在家庭聚會時,一位從事新人招聘的晚輩不禁發出感嘆。這時,她老爸不禁好奇,「怎麼回事?是不容易找到能幹的新人,還是草莓族太多?」

「唉~,就是你們這些職場老鳥的大人們腦袋中根深柢固的迷思,才害得我們當人資的在公司內經常揹了黑鍋。」晚輩不禁吐槽。「這… 」

晚輩接著解釋,「新人們都還沒有上工,我們怎麼會知道他們能不能幹呢?即使我們有那些所謂的可以過濾不適任員工的面談技巧當後盾,也不過是一些效果不彰的障眼法。想想看,當僱用者都知道這些技巧時,那些求職者難道不會事先演練一番?結果,面談的過程只不過是上演一場大家都心知肚明的戲。至於僱用後,有許多新人的老闆卻老是向我們抱怨找錯了人,在工作上新人的績效並不突出;不過,我們卻認為會不會是他們對新人的期待太高了,還是本來能幹的新人卻被他們惡搞成失能?」

現實中,當我們聘用新人時,不論對方之前的職涯背景如何,有沒有相關的工作經驗,或者只是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我們多少都會有一種不切實的想法,希望對方無論是在面談過程中,或是在進入組織後能展現出一定的專業能力。畢竟,聘用新人進入組織後,就有了固定薪資上的支出,希望對方能物超所值,為公司創造出立即的回收,本來就是做人資或主管的合理要求。

只是,我們忽略了一個關鍵:每個人因為自己的時間及精力有限,只能專精在某個領域,無法面面俱到,而對於自己未曾從事過的新領域或任務,也必須花費大量資源去學習才有辦法上手。

這就代表著,無論新人在未進公司之前的表現有多好,專業能力有多強,一旦進入一個陌生的環境,面對嶄新的人與事,他們絕對要花力氣去犯錯、去適應、去改善,才有可能漸入佳境。

只是在這段既是新手又處於挫折的時期,當主管的如何去領導這些新人,成了重中之重。

倘若主管願意花個人資源提供新人必要的指導與協助,願意在新人犯錯時,容忍並給予建設性的回饋,願意給新人充足的時間學習與改善,那新人就能在這個職務上成長茁壯,提供長期的回報。

可是,如果主管不願意投入心力在新人身上,放任新人自生自滅,期待他們能從困境中自行成長,甚至在新人出狀況時還落井下石,表達「所用非人」的卸責態度,那麼新人進入了無能、消極的狀態,也就不是新聞。

如果主管對於憤而離職的年輕新人冠上耐壓性不足的草莓族封號,那很可能是有著世代歧視,為了甩鍋以掩飾自己領導無方的主管,所故意創造出來的藉口。

所以,菜鳥在組織中的前途是光明燦爛,還是倒楣黯淡,其實,擔任主管職位的領導們會扮演著一個關鍵性的角色,不可輕忽!(作者是資深企管顧問)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