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前哨站/工作改善的ABC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管理前哨站/工作改善的ABC

2022-10-0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10/06 22:50:06
經濟日報 林隆儀(文化大學行銷所、廣告學系兼任副教授)

工作改善第一要務,就是選對工具、用對方法,解析形成問題的可能原因。分析成因,掌握重點,對症下藥,這是工作改善的ABC。

「問題」之所以成為「問題」,通常都不是單純一項原因,而是眾多原因糾結在一起,錯綜複雜,不易分辨,因而更增添改善的困難度。企業資源有限,加上時間緊迫,改善必須精準出手,不能走冤枉路,更不能錯失良機。

改善工作必須做到劍及履及,一出手就讓問題無所遁形,讓管理工作回歸正常。

解析問題,掌握重點,對症下藥,說來容易,其實並不簡單。經理人必須用心思考,選擇對的工具,採用對的方法,才能收到事半功倍效果。

眾多工具與方法中,相對比較簡易而有效者,要算是「特性要因解析圖」與「次數分配直方圖」。

一、特性要因解析圖

詳實解析形成問題的可能原因,有系統的區分為大要因、中要因、小要因、細要因,然後按照各要因的相互關係,以圖形方式完整呈現,可以幫助經理人充分瞭解問題的特性與形成的要因。

這一張特性要因解析圖,長得像一條魚的骨頭排列方式,有大骨、中骨、小骨、細骨,所以又稱為魚骨圖。

特性要因圖的解析要領,通常都結合腦力激盪法,集思廣益,發揮創意,要因發展愈多愈好,愈有創意愈佳,避免遺漏可能的關鍵要因。接下來再輔之以各要因發生次數,更有助於從完整解析的特性要因圖上,清楚看出形成問題的要因及其全貌,如此從圖上要找到真正的關鍵要因,就容易得多了。

實務應用上常比喻及鼓勵員工,把這一條「魚」養得又肥又大,魚骨結構齊全,容易辨識,方便接下來選擇料理方式,清蒸、乾煎、紅燒、快炒,任君選擇。

二、次數分配直方圖

將特性要因解析圖上各要因發生次數,利用統計學的資料整理方法,按照發生次數由高到低的順序排列,可以畫成次數分配直方圖。次數分配直方圖長得像直立並排的長條柱子,所以也稱為次數分配柱狀圖。

從圖上可以清楚看出關鍵要因是哪幾項,只要瞭解關鍵要因,就不會迷失方向,只有精準掌握重點,才能對症下藥。從關鍵要因下手,不但不會走冤枉路,還可以廣收事半功倍效果。

次數分配直方圖判讀要領,從80/20重點管理原理可知,80%的問題通常都是由20%的要因所造成。實務應用上,常發現只要掌握前20%或三~四項關鍵要因,就可以解決80%的問題。

企業解決問題通常都有時間壓力,不是希望快速解決問題,就是希望縮小問題的範圍,將大問題化解為小問題。若要等到掌握全部要因,再行一次解決,不是緩不濟急,就是會因為事過境遷,錯失改善良機。

利用80/20管理原理,先解決80%的問題,再利用PDCA原理,進行第二回合的解析改善,將問題再度縮小,如此循環不停,直到問題徹底解決為止,符合「改善永無止境」的精神。

問題意識薄弱的經理人,常會忽略問題的存在,以致使問題愈來愈大,大到有一天不可收拾。閩南語諺語說:「老鼠洞若不睹塞,會演變成大拱門」,意指小問題不解決,會演變成難以處理的大問題。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解決問題必須選擇對的工具,採用對的方法,解析形成問題的原因,精準掌握關鍵重點,然後對症下藥,廣收事半功倍效果,才能輕鬆愉快解決問題。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