凱博觀點/企業落實ESG 掌握三關鍵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凱博觀點/企業落實ESG 掌握三關鍵

2022-10-0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唐瑋嬪 凱博/提供
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唐瑋嬪 凱博/提供

2022/10/04 23:23:20
經濟日報 唐瑋嬪

哪些企業需要面對ESG相關規範要求?ESG是因主管機關要求才需要做的嗎?

ESG指的是環境、社會、公司治理。不僅主管機關要求企業需符合ESG相關規範之外,越來越多的投資機構及銀行,已進行或計劃將ESG納入其評估投資標的及融資對象的一個重要指標。亦即,未來ESG各項指標較佳的企業,將受到更多投資人及銀行之青睞,致其投資估值或融資額度將較高。而許多跨國企業已經將ESG納入評估供應商的標準。台灣企業做為國際供應鏈之一環,必須盡早因應與調整,以免喪失競爭力。

所以,即使目前未面臨法令強制規範之企業,亦需主動提早因應ESG趨勢,才不致面對投資人、銀行、客戶之ESG要求時措手不及。

而面對ESG此全球趨勢,企業應如何面對及準備?首先,企業必須了解ESG相關規範。此可透過參加各項研討會,如凱博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將於10/20舉辦之研討會「企業如何運用ESG來創造價值及管控風險」。

其次,透過專家進行ESG健檢,分析及診斷企業現行ESG狀況,並由ESG目標中,選擇企業關注的重大議題,細化為適合企業自身的ESG目標,作為企業ESG中長期改善方向,並依此展開執行計畫,按年落實。

例如,企業針對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中之SDG5性別平等,細化企業具體目標:2022年度目前各職級薪酬男女比值1:0.7,目標為2025年度各職級薪酬男女比值提升為1:0.8,2030年度各職級薪酬男女比值提升1:0.95。

此外,建議企業準備ESG報告,將前述計畫及成果予以書面化,讓投資人、銀行、客戶更了解企業在ESG的進展與努力方向。

(作者是台灣及大陸註冊會計師)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