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爾艾朗專欄/疫情衝擊…經濟恐陷L型走勢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伊爾艾朗專欄/疫情衝擊…經濟恐陷L型走勢

2020-02-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2-11 00:59 經濟日報 / 伊爾艾朗

目前金融市場普遍預期,武漢肺炎對中國大陸經濟將產生「V型」衝擊,即第1季經濟成長將大幅減速,但第2季便會強勁反彈。

因此許多專家主張應「看破」這次危機,認為經濟衝擊只是暫時性、能控管、可復原。

但願如此。然而個人認為2020年出現「U型」、甚至「L型」演變的風險,仍高到不容忽視的程度,因為武漢肺炎震撼具有多方面的影響。既嚴重攪亂需求與供給,衝擊製造業與服務業,也干擾國內商業及對外貿易。

基本上,武漢肺炎使經濟動能發生連鎖性的「驟停」。首先集中在湖北省,使生產與消費活動,以及人員與產品的移動完全停頓;第二階段將使中國其他地區的經濟活動陷入癱瘓,攪亂國內商業、交易與旅遊。如今有更多證據顯示,其他國家已受到連帶衝擊。

例如蘋果、IKEA等公司在大陸的門市已經歇業,英國精品業者Burberry在中國的銷售額已銳減逾四分之三;飛雅特克萊斯勒警告由於供應鏈出問題,歐洲一座工廠可能會停產;許多國家已暫停往返中國的航班,並限制來自大陸的人士入境。

主張「V型」演變的人士普遍認為,中國武漢肺炎的傳染率已達到頂峰,很快就會下降;境外病例有限,疫苗很快就能研發出來;中國及各國央行都有能力、且願意注入鉅額流動性,以加速經濟復甦。

據經濟學原理,產品市場對外來震撼的反應要比金融市場慢得多,武漢肺炎便是如此。「驟停性震撼」剛開始時,對全球經濟的影響較慢,而且是漸進式;但如果受到嚴重干擾,可能就需要較長時間才能重新啟動經濟。

許多分析師可能並不太重視經濟性與金融性「驟停」的差異,因此專家們在滿懷信心地宣告「V型」演變之前,還需要更多時間及證據,來評估武漢肺炎對中國經濟的衝擊,以及相關的外溢效應。

尤其須考慮兩點:第一,美中貿易戰已使中國經濟情勢異常脆弱;第二,中國經濟發展正在轉型,以免陷入「中所得陷阱」。

凡此皆顯示,現在就宣告武漢肺炎對中國及全球經濟的影響為暫時性、能控管、可復原,仍為時過早。分析師及預測專家應重視各種不確定因素的作用,體認到出現「U型」,甚至「L型」演變的可能性。

(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