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助產業抗疫特別條例 溯自一月適用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政院助產業抗疫特別條例 溯自一月適用

2020-02-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昨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記者叢昌瑾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昨拜會國民黨立法院黨團。 (記者叢昌瑾攝)

2020-02-19 05:30:00

期限一年 必要時提報延長
〔記者李欣芳、謝君臨、陳昀、吳書緯/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衝擊台灣各產業,行政院預計週四院會通過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據悉,行政院長蘇貞昌已在前天聽取政務委員羅秉成有關訂定特別條例的簡報,條例名稱為「嚴重特別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草案」,將追溯自今年元月份適用,一直到今年年底為止,期限為一年,必要時得提報立法院同意期限延長。

這項特別條例也將明定,有關防疫的原料及物資、設備,得予以徵用,並將對業者給予補償。據悉,特別條例將不會超過二十條條文,條例將提及相關授權,包括徵用防疫物資,以及對企業界的紓困等。

蘇貞昌上週四主持院會拍板交通部所提觀光業與交通運輸業、經濟部的內需型產業、農委會祭出農業紓困等首波紓困方案,三大類總金額四二四.八億元,並指示政院編列特別條例和特別預算,有關特別預算上限為六百億元,特別條例將提報本週四院會通過。

蘇揆昨也趕在立法院週五開議前,拜會立院院長游錫堃及在野黨團,尋求支持,盼以最快速度通過條例及預算。游說,只要對國家有益,他一定全力支持,游並援引老子「道德經」典故「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大讚蘇。

蘇揆表示,人民現在最期待的是怎麼防疫、紓困、振興,這都需要立院立法及預算通過支持,政院將在廿日通過紓困特別條例草案,並以最快速度送請立院審議,請立院幫忙快速通過,只要一通過,政院會立刻編列特別預算,再送請立院審議。

國民黨團書記長蔣萬安指出,不分黨派都希望給予受衝擊的相關產業紓困,希望政院版本送到立院後,各黨團版本能共同協商、理性討論,儘速通過,也希望政院積極協調,將滯留武漢的台灣民眾安全送回來。

民眾黨團總召賴香伶指出,目前各部會針對「紓困條例」的特別預算僅提出概算,未見具體項目,盼預算用在刀口上;時力黨團總召邱顯智說,大方向支持,但希望紓困企業之餘也能紓困勞工,防疫照顧假與無薪假都不應由勞工來承擔風險,應一併納入紓困條例中。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