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興觀點/東協最低工資比一比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商業興觀點/東協最低工資比一比

2020-03-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3-09 22:53 經濟日報 / 傅中原

東南亞各國推動國內經濟改革,吸引外人直接投資,帶動高速成長動力,成為全球經濟表現亮眼的地區之一。

經濟成長的背後也衍生出一些經濟與社會問題,例如家戶所得比加速擴大、生活成本持續上漲、管理階層與基層員工薪資結構差異過大等問題。這些問題若不積極解決,不僅將影響未來成長表現外,同時亦容易造成國內社會階層對立等問題,對國家政權穩定也存在不小隱憂。

對政府來說,提高最低工資水準的確是一快速且較有感的政策,透過勞動階級所得的提高,一方面可抵消部分因經濟成長所帶來的生活成本上漲,以維持實質購買力;另一方面,藉由所得提升,家戶儲蓄或是對子女的教育投資也將會部分地增加,間接促成國內投資的動能,成為經濟持續成長動力來源。

以下將介紹東南亞部分國家之最低工資新制。

一、泰國:目前最低工資率是採取日薪制,而2020年1月起,最低日薪調漲至10.36美元~11.12美元間。與2018年相比,增幅約1.7%~1.8%間。泰國各地區並未有統一的最低工資水準,而是根據不同地區的生活成本而定,常見地區的如曼谷與普吉島的最低工資分別為10.96美元與11.12美元,均屬泰國高薪資地區。

二、越南:依據不同行政區的經濟發展程度,越南最低工資可分為四類,屬於一級地區的河內與胡志明市,其2020年最低工資月薪為190美元,與2018年相比,增加10美元。但第四級非主要都市地區,最低工資為132美元,增加6美元。

三、菲律賓:菲律賓亦是採用日薪計算最低工資的國家之一,而且每個地區均有不同的最低工資,共分為17級,而薪資水準範圍介於5.73美元至10.61美元。重要都市如馬尼拉地區的最低工資為每日9.88美元至10.61美元,屬菲律賓國內主要最高薪資區域;地屬菲律賓南邊一座巴西蘭島,其最低工資介於5.73~6.42美元,且為菲國境內薪資最低地區。

四、印尼:印尼政府在訂定最低工資率增幅時,均會考量國內通膨率與經濟成長率,並且訂出基準增幅,但可根據不同產業特性等外在因素考量下,酌量調整基準增幅,以貼近產業需求。印尼全境可分為34級,最高級屬首都雅加達地區為298美元、峇里島為177美元,而最低一級為中爪哇省為123美元。

五、柬埔寨:在柬埔寨從事紡織與鞋類相關產業的勞工才享有最低工資保障,而這類員工人數超過80萬人以上,且每年貢獻約100億美元的產值。在2019年時,柬埔寨每月最低工資為182美元,到了2020年已上升至190美元,成長幅度約4.39%。

整體而言,東南亞各國雖薪資較低,但可看出政府立場將年年調漲,對我國以勞力密集生產方式的企業亦有相當程度的衝擊,建議企業應預做準備,以因應薪資上漲所引起的經營挑戰。

(作者是商業發展研究院商業發展與策略研究所研究員)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