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疫情衝擊經濟 4月電價沒調漲空間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工商界:疫情衝擊經濟 4月電價沒調漲空間

2020-03-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部將在3月中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經濟部將在3月中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2020-03-09 20:28 中央社 / 台北9日電

電價費率審議會將登場,商總理事長賴正鎰今天表示,燃料價格低檔加上肺炎衝擊經濟,目前沒有調漲空間,並建議10月電價也該凍漲。學者則認為,未來應依照公式調整,讓電價、台電利潤回歸市場機制。

經濟部每年4月及10月根據委員會決議結果調整電價,除107年4月曾調漲3%,但住宅500度以下及小商家1500度以下電價不調整後,此後至今已連續3次維持不調整。目前平均電價為每度2.6253元。

經濟部將在3月中舉行電價費率審議會,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天指出,由於近期油價大幅下跌,「電價調整的壓力小」,最終仍須尊重審議會的決定。

身兼電價費率審議會委員的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餐飲、零售、觀光等產業營收大減,疫情也衝擊各行各業,加上國際原油價格持續走低,當前電價並沒有調漲空間,甚至10月電價也該維持凍漲。

他說,若電價連4凍,對產業而言是暫時鬆口氣。

中央大學管理講座教授梁啟源表示,煤、天然氣等燃料價格持續下跌,台電將減輕發電成本負擔,另外,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經濟前景不明,現在確實沒有調漲電價空間。

為了配合政策,台電持續「增氣減煤」,去年燃氣發購電首度超過燃煤,也增加發電成本。台電去年虧損新台幣147億元,不過,推估電價穩定準備基金將挹注412億元,將由虧轉盈至265億元。

梁啟源表示,雖然這次沒有調漲的空間,但電價也不太可能調降。且電價已經多次凍漲,日後還是要依照公式調漲,讓電價、台電利潤回歸市場機制。

對於電價穩定基金挹注台電後,可能只剩下22.5億元。賴正鎰表示,工商界也擔心平穩準備基金恐用罄,政府應該讓既有核電廠繼續運轉、延役,讓綠電、天然氣、核電並行,電價也能維持相對平穩價位。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