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辦座談 助產業度難關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經濟部辦座談 助產業度難關

2020-04-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4-15 09:08經濟日報 陳華焜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經濟部因應疫情,自3月舉辦多場產業關懷座談會,其中金屬機電產業關懷座談會,主要邀請包括鋼鐵公會、機械公會、工具機公會、車輛公會、自行車公會、航太公會等公會與代表業者一同討論。

業者在聽取工業局局長呂正華報告製造業紓困振興措施後,分別提出包括融資紓困應即時與不要抽銀根;提高投資抵減率與優先採購國產設備;增加產業用口罩供應;減免園區租金及管理費;穩定匯率;盤點公部門採購需求;勞動法規鬆綁;因疫情取消會展所花費的支出應予補助,並預為規劃疫情趨緩後的拓銷活動等建議。

工業局指出,業者建議因會展延期而支付的款項,貿易局會以最大彈性進行考量,在疫情趨緩前,將利用數位、線上工具洽詢潛在買主,穩定後也會規劃補助公協會辦理拓銷活動。

另外,有關租金減免、調降管理費及部分工程標案因疫情導致未能履約問題,經濟部將與相關單位協調,或提報行政院進行跨部會協調。此外,政府也會盤點相關單位採購商機,帶動內需投資,讓產業有信心。

經過數場產業座談會,各產業公協會和業者對政府在短期內提出紓困振興措施及訂定相關辦法均表達肯定,但也在執行面提出許多提醒與建議,經濟部都會納入參考。

經濟部工業局已規劃產業競爭力中心擔任製造業單一服務窗口(服務專線0800-000-257),相關措施申辦資訊和諮詢窗口並公布於工業局網站,後續案件申請也會以從簡從速為原則,希望透過政府所提供的各項措施,協助業者度過疫情衝擊。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