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發布指引原則 美國5月重啟經濟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川普發布指引原則 美國5月重啟經濟

2020-04-2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公布逐步解除經濟活動限制的指引原則,預料多達29州近期就能重新開放。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公布逐步解除經濟活動限制的指引原則,預料多達29州近期就能重新開放。 美聯社

2020-04-18 01:53 經濟日報 / 編譯劉忠勇/綜合外電

美國總統川普16日公布逐步解除經濟活動限制的指引原則,各州州長可分三階段逐步解除封鎖措施,並預料多達29州近期就能重新開放,瑞士與丹麥等歐洲國家也正醞釀鬆綁經濟限制措施,加上諸多企業準備復工、新冠肺炎病毒的新藥實驗也傳出好消息,激勵全球股市17日盤中大漲,美股早盤漲約400點。

投資人把焦點轉向「全球經濟重啟」,帶動美股三大指數17日早盤漲逾1.5%,道瓊工業指數漲約400點,歐洲主要股市指數漲逾3%,亞洲各國股市也攀高。

川普16日向各州長簡單說明「重新開放美國」的指導原則,且一些州可能「理論上17日」便能啟動重新開放進程,預料29州近期就能鬆綁經濟限制措施。他說,一些州將能在5月1日前重新開放,這是聯邦關於保持社交距離指引到期的日子。

聯邦政府的新指引原則指出,若新冠肺炎病例數連續14天呈「下降趨勢」,各州州長可分三階段解除封鎖措施,但各州在重啟前,醫院應制訂「強而有力」的檢測計畫。根據指引,在重啟的第一階段,若無法實施適當保持距離措施,應避免十人以上聚會、盡可能減少非必要旅遊、學校依然關閉,但電影院、餐廳等大型場所若「嚴格遵守嚴格的實際距離協定」,便能開放。

若各地病例未大幅增加,就能進入第二階段,在無法實施社交距離時,應避免50人以上集會,但能恢復非必要旅遊,學校與酒吧等場所也將開放。第三階段則包括不受限制的工作場所等。

在此同時,瑞士也公布重啟學校與企業的計畫,丹麥也將允許一些企業恢復營業,波音將恢復生產噴射客機,福斯等車廠也在研擬復工計畫,顯示美歐各地都朝恢復正常經濟活動邁進。

另一方面,研究顯示,吉利德(Gilead)試驗新藥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實驗出現正面效果,讓投資人更期望這項大流行病可望出現療程,加快全球經濟重啟速度。吉利德則表示,須分析所有數據,才能取得試驗結論,預期本月底將獲得重症患者的第三階段研究結果,其他研究數據將在5月獲得。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