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外銷訂單 驚喜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3月外銷訂單 驚喜

2020-04-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2020-04-21 00:35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經濟部統計處昨(20)日發布3月外銷訂單金額402.6億美元,年增4.3%,大幅優於預期;經濟部分析,訂單亮麗主因有二,分別是陸廠復工後的訂單遞延效果,以及遠距商機帶動電子及資通訊產品雙雙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不過,經濟部統計處坦言,疫情衝擊前所未有,4月外銷訂單仍不樂觀。
經濟部原預估3月外銷訂單約年減一成,結果卻意外翻紅,跌破外界眼鏡;經濟部統計處長黃于玲說,由於中國大陸產線陸續復工,其訂單遞延效果帶來的效應出乎預料,加上疫情使遠距商機興起,且我國電子產品具優勢競爭力,使電子及資通訊貨品接單表現創高。
黃于玲指出,3月接單成長主要動力源自於電子產品及資訊通信產品,年增分別為23.8%及6.9%;其中,電子產品3月接單金額高達124.5億美元,不僅創歷年同月新高,第1季接單金額也同步攀上同期高點,表現相當亮麗。

3月資訊通信產品接單115.4億美元,為歷年同期新高,月增逾九成,黃于玲說,此為訂單遞延效果。

今年第1季外銷訂單金額1,042.4億美元,年減3.5%。黃于玲表示,年初以來疫情在主要衝擊大陸,為我國企業重要生產地,陸廠停工生產導致第1季接單負成長。

不過,黃于玲指出,3月訂單翻紅也意外發現「訂單有遞延效應,而且完全沒有消失」,原先2月的訂單延後在3月下單;此外,遠距商機對筆電、伺服器等相關設備需求殷切,有助於後續訂單持穩。

黃于玲分析,雖然3月陸廠陸續復工,生產端的訂單遞延效果有明顯反應,但她也坦言,疫情擴大衝擊歐美國家,不確定性非常高,消費面的影響難以掌握,且後續歐美需求端的訂單是否同樣會有遞延效果,反彈強度也無法估算。

展望未來,黃于玲說,根據3月1,800多家受查廠商的回覆,經濟部仍不看好4月外銷訂單表現,預估4月外銷訂單金額約為338億至353億美元,年減幅度在10.3%至6.3%之間。其中,約有40億至45億美元的訂單損失來自於疫情衝擊,約占11.3%。

另調查4月以訂單金額計的整體訂單動向指數僅為45,在50臨界值之下,代表多數受查廠商認為4月訂單金額將低於3月。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