製造業紓困3.0將拍板 初估預算1,100億元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製造業紓困3.0將拍板 初估預算1,100億元

2020-07-0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經濟日報資料照片

2020-07-07 00:31經濟日報 記者林于蘅/台北報導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6)日表示,經濟部已經與紡織業、工具機、手工具、扣件、汽車零組件、航太等受疫情衝擊較嚴峻的產業座談,並與政院溝通規劃下半年紓困方案,預計這周就會公告製造業「紓困3.0」,初估預算1,100億元。

王美花說,從今年疫情爆發以來,有些產業受惠疫情而成長,也有些產業受到歐美國家疫情蔓延衝擊,消費市場不振,使得外銷訂單受到影響,甚至近期也仍不見起色,針對這部分,經濟部已與政院溝通,會在本周內說明「紓困3.0」方案。

外界憂心秋冬到來疫情可能再起,王美花則說,目前歐美國家的疫情沒有完全解決,根本不用談「再起」,此外,多數國家都認為,新冠肺炎疫情要能完全消滅不太可能,但經濟、商業活動還是要持續。

經濟活動復甦對產業有所幫助,但王美花強調,經濟部態度相對是謹慎的;經濟部已與上半年較需紓困的產業座談,了解第3季的訂單情形,許多業者確實對下半年景氣並不樂觀,主因歐美消費市場表現仍然不理想;包括紡織、工具機、手工具、扣件、汽車零組件及航太零組件等。

王美花轉述,業者表示,即便有好轉跡象,一度看到訂單回籠,但因國際情勢變化快速,前陣子美國爆發佛洛伊德死亡事件,不少群眾上街滋事,許多店面又關閉,導致訂單又再延後。

王美花坦言,台灣是一個外貿導向的國家,主要消費市場大部分在國外,難免會受到國外狀況衝擊,進而影響國內產業訂單情形。

至於「紓困3.0」是否會延續「紓困2.0」薪資及營運資金補貼的模式進行,又或是全新規劃的紓困措施,王美花表示,這部分牽涉到預算經費,也會評估過去的使用情形及業者回饋效益,正在與政院細部討論,初估預算約為1,100億元,仍待政院說明。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