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業興觀點/落實永續經營 強化ESG報告透明度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商業興觀點/落實永續經營 強化ESG報告透明度

2021-6-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22 00:04經濟日報 趙文瑜(孔孟文化事業有限公司董事長)

新冠肺炎(COVID-19)自2020年初開始,就以驚人的速度擴及全球,並持續影響至今。疫情期間,人們的生活產生巨大改變。為了生存,每個人都被迫學習如何快速適應當前的情勢,除了要設法找到最適合的方式維持日常生活,同時也重新定位了自我的價值。

在這樣的過程中,女性——尤其是媽媽的角色特別值得關注。在學校因疫情衝擊而停課期間,媽媽們必須立刻因應各種狀況,像是協助孩子在家中能夠順利連線上網,進行各種線上學習課程。這凸顯了女性在危急時刻,能夠迅速找出最佳的生存之道,也就是快速去適應、學習,以便進行最好的安排,同時也重新定位自己、再出發。 

現今社會中,許多媽媽同時也是職業婦女,這樣的角色面臨諸多挑戰,但女性獨有的特質,讓她們在遭遇困境時,能有更多的堅持、更強的韌性,在危機中設法穩住步伐,努力找出解決的辦法。也由於女性擁有這樣堅韌的特質,幫助她們能夠不斷的自我提升,讓自己變得更好。這正如同英國柴契爾夫人所說的:「努力不見得會讓你一舉成功,但會讓你更接近卓越!」

就像在疫情期間,即使日常生活受到強大的衝擊,媽媽們仍須先穩住自己,除了要顧及經濟面、顧及家庭的平衡、更要顧及孩子的教育。人才培育很重要,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停下學習的腳步,尤其是身處在變化快速的世代,不論任何年齡層都必須隨時吸收新知、求新求變,才能不被時代所淘汰。  

以今年的端午節為例,很多外地遊子礙於疫情無法返家與長輩團圓,但是拜科技發達之賜,只要教會長輩如何使用線上視訊功能,就能讓分隔兩地的家人在線上團聚,不僅看到對方的身影相貌,也能聽到對方殷切的叮嚀與問候。

因此,即使是在疫情嚴峻的時刻,生活等方面都受到強力衝擊,我們仍必須重視人才培育,讓社會上的每個人都能夠透過新的平台、新的方式,不斷吸收與成長。 

盧英德(Indra Nooyi)是百事公司首位亞裔女執行長,在她任職的12年間,公司的銷售額增長了80%,並讓百事可樂轉變成一個更加環保的公司。她曾說過:「如果你想改善一個組織,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讓自己先更好!」讓自己更好——就像是一句美好的自我期許、對幸福未來的想望。

正所謂危機就是轉機,只要我們秉持樂觀、積極的態度,再加上堅韌、不輕言放棄的信念,相信在面臨巨大挑戰的同時,也能激發出潛在的能力,讓危機成為自我磨練的砥礪,讓困難成為自我提升的契機,不斷成長與蛻變,塑造更好的自己!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