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文淵籲政府研究節水措施 思考用水分配合理性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王文淵籲政府研究節水措施 思考用水分配合理性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工總改選,王文淵(中)連任理事長,揮手向在場出席會員代表致意,致詞時籲政府改善兩岸關係。記者林俊良/攝影
工總改選,王文淵(中)連任理事長,揮手向在場出席會員代表致意,致詞時籲政府改善兩岸關係。記者林俊良/攝影

2021-04-16 03:57經濟日報 記者謝柏宏/台北報導

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王文淵昨(15)日表示,台灣目前面對愈來愈嚴重的缺水問題,其中工業用水占整體用水量9.5%,他呼籲政府針對用水量的分配合理性,以及如何有效的推動節約用水,應深入研究及解決。

工總昨日舉行會員代表大會,王文淵在致詞指出,依據水利署2020年8月公布的資料,台灣總水量一年有922億噸,可使用量為169.8億噸,其中農業用水占71.6%、生活用水占18.9%,而工業用水僅占9.5%。所以針對用水量的分配合理性,以及如何有效的推動節約用水,建請政府部門應深入研究及解決。

除了王文淵之外,電電工會理事長李詩欽則認為,台灣水情吃緊,目前工業用水節水率為15%,但是占比問題並不是討論的重點,主要是各產業訂單增加,因此用水量也會跟著攀升,所以看起來像是工業用水增加,缺水問題也讓產業的負擔更重,應盡量在用水供應量上找尋平衡點,一起來共同度過缺水難關。

三三會理事長許勝雄則表示,台灣天然的雨水是充足的,重點是如何更有效率的儲存,政府可學習新加坡及以色列做法讓台灣不缺水。

經濟部長王美花昨日出席工總會員大會時,針對水荒問題回應指出,此次旱象百年來罕見,每天都要召開水情會議,現在正在努力開發新的水源,以支應台灣中部地區用水。關於耗水費具體規畫,將會稍微延一陣子,先把最難的水資源開發克服,若有耗水費規畫一定會先有草案,且和廠商溝通。

王美花說,政府在規劃台灣中部「供五停二」之前,就有和科學園區內及附近的廠商溝通,要求專區專人負責,「供五停二」開始後,這些地區廠商都不受影響,除了個別廠商有個別購水考量外。這個旱象百年難得一見,相關單位做了很多準備,包括在台中市鑿井取得地下水。

此外,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也在會場致詞中表示,政府多年來努力打造水資源回收中心,已由過去六座逐步加到目前11座。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