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力菁英學堂/經濟板塊重整 五個關注方向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女力菁英學堂/經濟板塊重整 五個關注方向

2022-01-0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1-03 22:53 經濟日報 楊媛媛(溫世仁文教基金會、看見台灣基金會以及元豐眾泰副董事長)

從2020年1月至今,疫情侵襲全球時間已經兩年了,全球貿易跟各國經濟成長更是瞬間停滯或退步。

依據IMF報告(2021年10月),2020年美國GDP(-3.4%)跟歐元區GDP(-6.3%)為負數,中國GDP(2.3%)雖為正數,但相較前2019年(6.1%)仍是下降,而全球平均GDP(-3.1%)更呈現負數,顯然這一場全球疫情確實衝擊到每個國家的經濟成長。

《人類大歷史》作者哈拉瑞提到:「解決全球問題需要全球性的答案。」而全球的答案,就需要全世界的人類一起合作找出來。

在這次COVID-19期間,為了有效控制疫情,各國領導人必須關閉邊境以及要求民眾隔離在家,全球被迫暫時停止國與國之間的交流往來,導致全球化思維暫時消失在這兩年的經貿發展史中,甚至興起區域性的保護主義。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在《金融時報》線上論壇表示:「或許有必要推行保護主義式政策,來保護美國的經濟跟國家安全。」似乎宣告全球化發展時代告一個段落,正式走入區域型經貿發展新時代。

三年內,各區域的經濟板塊將重整,台灣可以關注以下幾件事情:

一、聯合作戰:大國會是帶領世界經濟復甦的龍頭,但小型經濟體的國家必須加入區域聯盟,一起合作共同創造經濟最佳規模,例如關稅同盟效益,集結團隊的力量才能在全球占有一席之地。

二、跨國企業將重新布局:整理自己的供應鏈,串聯出最佳經濟效益,但仍須具備風險控管機制的運作模式,避免再次遭遇到全球型災難問題的攻擊。

三、科技創新能力將主導各區域的競爭能力:先進國家會持續以科技創新產品與服務來加速經濟復甦,並建立競爭門檻。

台灣在資通訊產品跟精密設備領域,要把握時機、深化能力做出差異化,並取得長期客戶信賴關係。

四、多元人才:因為區域經濟各自發展,人才的爭奪更甚以往,需要思考如何吸引及善用多元人才,目前仍有待開發的可就業人口,例如女性高階人才、東南亞想從事科技產業的人口,就是極具潛力的區塊。

五、對於發展中國家的扶持需求增加:當大國忙著救自身國家經濟時,投入許多新興國家的資源就會降低,隨著貧富差距擴大,發展中的國家對外尋求協助的需求比以往更甚,可預見多元的公益投資專案或產品將會陸續推出。綜觀過去文明發展史,全球化的運作確實帶給人類更多繁榮跟進步。

然而,這次疫情之後,有些國家保護主義興起,短期內之前全球化的運作模式應該回不去了。經濟數字雖已轉正(根據IMF報告,2021全球平均GDP已由負轉正),不過所謂的經濟榮景不會再如以往的方式呈現,而是變成資源集中在某些區域或國家,大者恆大的趨勢也將更加明顯。

除了經濟之外,仍然存在重大的全球性問題(如地球暖化),需要全球領導者一起面對跟討論。唯仰賴有智慧的各國領導者願意共同面對,全人類文明發展才會持續扎實的往前邁進,並成就一個嶄新的美好世界。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