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治理/吳澤成解決問題 先找出問題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公共治理/吳澤成解決問題 先找出問題

2022-01-0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政委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 (本報系資料庫)
行政院政委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 (本報系資料庫)

2022/01/03 23:46:00
經濟日報 鄭鴻達
基層公務體系出身的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吳澤成,近來陸續出招穩住了公共工程營建成本。吳澤成做事哲學,其實是自其「台灣省末代省政府主席」的廢省過程中,悟出其「想解決問題,就要先找出問題」的直白管理哲學。

部會協調 化解缺工危機
土木工程專業的吳澤成,公務生涯就是從台灣省政府公共工程局起步,他後來一路在省政府住都局、基隆市政府工務局、台北縣政府工務局等單位服務後,被時任台北縣長的閣揆蘇貞昌延攬擔任縣府秘書,也開啟其政治生涯。

吳澤成踏入政治領域後,再被北縣府時期的老長官蘇貞昌邀請入閣,擔任行政院政委兼工程會主委,後續他一度返回家鄉宜蘭擔任副縣長、代理縣長,然最後仍回鍋工程會主委一職,可謂和工程會緣分相當深。

面對近來國際通膨浪潮,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導致缺工危機,都給公共工程帶來不小的成本與時間壓力。在吳澤成多次出手跨部會協調後,也陸續化解危機,把未能在兩次招標內決標的公共工程比例,控制在一成的範圍內。

以穩定營建工程物價作法為例,吳澤成從源頭控管混凝土重要原料砂石及飛灰,採取固定價格標售穩定價格,也要求執行公共工程的機關,能提早於計畫預算階段,就預先因應物價調整,以因應施工期間的物價波動。

為因應時代變遷,我國在1997年修憲後,省政府的組織功能及定位虛級化,這段過程被稱為「精省」或「凍省」,原為台灣重要政治中心的省政府面臨此轉變,也讓廢省過程困難重重。

凍省經驗 妥適安排人力
台灣省政府出身的吳澤成,就是從為其服務過的省政府擔任「末代省府主席」、推動「廢省」的過程中學習、管理,最後成功化解省府機關人員的疑慮,並凝聚各界共識,成功讓省府走入歷史。

在1997年精省後,吳澤成於2017年擔任政委兼任省府主席後,授命開始推動「廢省」作業。面對精省後20年來仍存有組織、48名職員、17名技工,年度預算還有2億元的省府,他思考該如何著手。

吳澤成表示,當時要開始推動廢省時,從監察院、行政院到立法院,對於凍省後省府「無公可辦、無事可做」,卻仍編有預算、員額的狀況有意見,他也就法制面開始「把脈」,要找出問題所在。

吳澤成坦言,若廢省一開始就談人,問題會複雜化。他先解決省府法制、業務問題後,才著手最難處理的「人」,他也給同仁們兩條出路,轉調至行政院中部辦公室或中央部會任職,或讓他協助爭取優退。

吳澤成兼任省府主席時,省府編制內仍有14職等的秘書長、13職等的副秘,以及多個12職等的業務主管,剩餘人員則都是8、9職等,這些都是閒置的人力與編制,因此他強調,處理事情要先找出關鍵因素,才能做出妥適安排。「廢省過程中,最難處理的就是人!」因此他不先直接談人的問題,選擇先將業務處理掉。沒了工作以後,同仁繼續領薪水也會不好意思,他就順勢安排後續去處,讓省府同仁欣然接受,最後順利完成任務。

「這就像生病看醫生,病人總是要先向醫生清楚描述其病況,在弄清楚病灶後,醫生才得以找出症狀、對症下藥。」吳澤成的管理哲學很簡單,就是先了解、找出問題所在,再來處理問題。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