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連三貶 將下測32.5元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新台幣連三貶 將下測32.5元

2022-10-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新台幣與美金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新台幣與美金示意圖。本報系資料照
經濟日報資料庫
經濟日報資料庫

< 提要 >
美元獨強效應 昨盤中匯價一度失守32.2元關卡 日圓、韓元齊挫

2022/10/22 00:43:36
經濟日報 記者陳美君/台北報導

美債殖利率攀高、國內股匯持續溜滑梯。大型國銀交易室主管指出,熱錢昨(21)日落跑8億美元,拖累新台幣匯率盤中一度貶至32.22元,最多貶值1.13角;中央銀行雖緊盯盤面,卻僅在關鍵時點進場提供美元流動性,匯率終場貶值8.1分,收32.188元,連三貶並為近六年新低,總成交量擴大至16.365億美元。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匯率近期加開貶值列車,貶破32元大關後仍「過站不停」,不過不只新台幣匯率如此疲軟,日圓、韓元與人民幣等主要亞幣對美元匯價均持續下探,顯示美元獨強仍為難以扭轉趨勢。

匯銀主管還說,熱錢昨日大舉匯出8億美元,加上美債殖利率飆高,壽險業開始加碼海外投資、進場敲進美元,使匯市美元需求十分殷切;相較市場湧現搶匯潮,外匯供給大戶出口商反而縮手不賣了。匯銀主管表示,「出口商眼見新台幣匯率貶破32元後持續下探,開始惜售,導致新台幣匯率貶勢擴大;央行則在收盤前進場調節,勉強守住32.2元。」

匯銀主管指出,新台幣匯率盤中失守32.2元後,近日將向下測試32.5元。

匯銀主管分析,「央行目前也是且戰且走,近日未見積極阻貶動作,主要原因是其他亞幣也都在貶,趨勢未改變前大舉拋匯只是白白浪費銀彈,且適逢全球經濟slow down(趨緩)之際,台灣出口表現也不太好,新台幣匯率跟進主要亞幣貶值,或多或少能為提振出口競爭力盡一點心力。」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