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币连三贬将下测32.5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新台币连三贬将下测32.5元

2022-10-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新台币与美金示意图。本报系资料照
新台币与美金示意图。本报系资料照
经济日报资料库
经济日报资料库

< 提要>
美元独强效应昨盘中汇价一度失守32.2元关卡日圆、韩元齐挫

2022/10/22 00:43:36
经济日报记者陈美君/台北报导
 
美债殖利率攀高、国内股汇持续溜滑梯。大型国银交易室主管指出,热钱昨(21)日落跑8亿美元,拖累新台币汇率盘中一度贬至32.22元,最多贬值1.13角;中央银行虽紧盯盘面,却仅在关键时点进场提供美元流动性,汇率终场贬值8.1分,收32.188元,连三贬并为近六年新低,总成交量扩大至16.365亿美元。
 
汇银主管指出,新台币汇率近期加开贬值列车,贬破32元大关后仍「过站不停」,不过不只新台币汇率如此疲软,日圆、韩元与人民币等主要亚币对美元汇价均持续下探,显示美元独强仍为难以扭转趋势。
 
汇银主管还说,热钱昨日大举汇出8亿美元,加上美债殖利率飙高,寿险业开始加码海外投资、进场敲进美元,使汇市美元需求十分殷切;相较市场涌现抢汇潮,外汇供给大户出口商反而缩手不卖了。汇银主管表示,「出口商眼见新台币汇率贬破32元后持续下探,开始惜售,导致新台币汇率贬势扩大;央行则在收盘前进场调节,勉强守住32.2元。」
 
汇银主管指出,新台币汇率盘中失守32.2元后,近日将向下测试32.5元。
 
汇银主管分析,「央行目前也是且战且走,近日未见积极阻贬动作,主要原因是其他亚币也都在贬,趋势未改变前大举抛汇只是白白浪费银弹,且适逢全球经济slow down(趋缓)之际,台湾出口表现也不太好,新台币汇率跟进主要亚币贬值,或多或少能为提振出口竞争力尽一点心力。」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