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4動能 開啟AI新世界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強化4動能 開啟AI新世界

2023-06-19 工商時報 翁毓嵐
台灣IBM總經理李正屹 圖/王德為
台灣IBM總經理李正屹 圖/王德為

台灣IBM於六、七年前起,就積極協助台灣企業導入AI應用的伺服器、大型主機到儲存方案等,以啟動數位轉型的步程,提升其產業競爭力。時至今日,大家關注焦點又放回AI之際,IBM已在全球為企業/政府客戶,加速導入運用大規的AI推理與量子安全加密的解決方案,為即將到來的量子時代超前部署,守住資安防線。

隨著新興科技的發展,日新月異的網路威脅及攻擊型態頻傳之際,全球連網設備和連網設備的安全漏洞也快速的增長中,企業因資料外洩、被竊而產生的成本與日遽增,甚至出現「長尾」負面效應,加上資安人才的稀缺,都直接影響企業安全的韌性與復原能力。

單以台灣來說,政府和各行各業對於資安的意識在近年快速提升,尤其製造業在近幾年屢成為被惡意攻擊的標的下,也更積極地進行部署。IBM亦「以業務為中心的零信任框架」,協助企業客戶從最上層的資安策略、資安治理與文化塑型,到採用相關軟體解決方案進行威脅管理,來實現企業資安目標。

不過,這些年來在量子運算(Quantum computing)技術的快速推進下,對於現今普遍使用的加密與解密正帶來衝擊。李正屹用白話文解說,「過去可能得花上千百年時間破解的傳統加密系統,在經量子運算後可能僅要幾分鐘就可解決了。」

這也代表著現下所有企業內部的加密資料,甚至擴及至國家層面的資安,都將面臨新危機,「尤其很多惡意攻擊者可能早已竊取到重要的加密資料,就等著利用量子電腦來破解」,也因此被視為能抵禦量子電腦攻擊的「後量子密碼學(Post-Quantum Cryptography,PQC)」在近六、七年間浮上檯面,美國國家標準技術研究所(NIST)並計畫在2024年時會公布最新的加密標準。

而IBM作為世界居前的量子技術領導者,於去年11月間發布其最新高達433量子位元的量子處理器Osprey,大舉推進其在量子電腦的運算能力。在此同時,IBM也因應量子電腦愈來愈強大的發展趨勢,從安全功能與服務的角色,積極發展Quantum Safe(量子安全)技術,提供保護措施。

IBM也將去年4月推出的IBM z16多機櫃產品,於處理器內建AI推理晶片和最新的IBM z/OS 3.1,讓用戶得以在最接近資料的地方進行訓練或部署AI模型,同時持續進行優化外,並導入Quantum Safe加密功能,為客戶因應下一波量子電腦安全威脅進行超前部署。

李正屹表示,目前已在歐美等海外市場熱銷的IBM z16多機櫃產品,近期也已於台灣市場正式銷售,「世界正在改變」,在量子電腦時代來臨之際,台灣IBM也將為企業夥伴的核心系統守住資安防線。

#攻擊 #企業 #技術 #資料 #量子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