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4动能开启AI新世界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强化4动能开启AI新世界

2023-06-19 工商时报翁毓岚
台湾IBM总经理李正屹图/王德为
台湾IBM总经理李正屹图/王德为

台湾IBM于六、七年前起,就积极协助台湾企业导入AI应用的伺服器、大型主机到储存方案等,以启动数位转型的步程,提升其产业竞争力。时至今日,大家关注焦点又放回AI之际,IBM已在全球为企业/政府客户,加速导入运用大规的AI推理与量子安全加密的解决方案,为即将到来的量子时代超前部署,守住资安防线。

随着新兴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的网路威胁及攻击型态频传之际,全球连网设备和连网设备的安全漏洞也快速的增长中,企业因资料外泄、被窃而产生的成本与日遽增,甚至出现「长尾」负面效应,加上资安人才的稀缺,都直接影响企业安全的韧性与复原能力。
 
单以台湾来说,政府和各行各业对于资安的意识在近年快速提升,尤其制造业在近几年屡成为被恶意攻击的标的下,也更积极地进行部署。 IBM亦「以业务为中心的零信任框架」,协助企业客户从最上层的资安策略、资安治理与文化塑型,到采用相关软体解决方案进行威胁管理,来实现企业资安目标。
 
不过,这些年来在量子运算(Quantum computing)技术的快速推进下,对于现今普遍使用的加密与解密正带来冲击。李正屹用白话文解说,「过去可能得花上千百年时间破解的传统加密系统,在经量子运算后可能仅要几分钟就可解决了。」
 
这也代表着现下所有企业内部的加密资料,甚至扩及至国家层面的资安,都将面临新危机,「尤其很多恶意攻击者可能早已窃取到重要的加密资料,就等着利用量子电脑来破解」,也因此被视为能抵御量子电脑攻击的「后量子密码学(Post-Quantum Cryptography,PQC)」在近六、七年间浮上台面,美国国家标准技术研究所(NIST)并计画在2024年时会公布最新的加密标准。
 
而IBM作为世界居前的量子技术领导者,于去年11月间发布其最新高达433量子位元的量子处理器Osprey,大举推进其在量子电脑的运算能力。在此同时,IBM也因应量子电脑愈来愈强大的发展趋势,从安全功能与服务的角色,积极发展Quantum Safe(量子安全)技术,提供保护措施。
 
IBM也将去年4月推出的IBM z16多机柜产品,于处理器内建AI推理晶片和最新的IBM z/OS 3.1,让用户得以在最接近资料的地方进行训练或部署AI模型,同时持续进行优化外,并导入Quantum Safe加密功能,为客户因应下一波量子电脑安全威胁进行超前部署。
 
李正屹表示,目前已在欧美等海外市场热销的IBM z16多机柜产品,近期也已于台湾市场正式销售,「世界正在改变」,在量子电脑时代来临之际,台湾IBM也将为企业伙伴的核心系统守住资安防线。
 
#攻击#企业#技术#资料#量子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