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費每噸逾300元 可能性高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碳費每噸逾300元 可能性高

2022-10-0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環保署長張子敬。圖/環保署提供
環保署長張子敬。圖/環保署提供

2022/10/06 03:00:34
經濟日報 記者陳姿穎、謝柏宏/台北報導

台灣最快2024年開徵碳費,立委昨(5)日詢問環保署長張子敬,未來每公噸碳費是否高出新台幣300元?張子敬回應表示:「非常有可能」,但要等修法後才能和外界討論。

2023年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碳稅將試行,台灣則採碳費先行,對於出口為導向的台灣來說,國內若不收取碳費,最後仍要繳費給他國,因此環保署急於修正《氣候變遷因應法》建立碳費制度,一旦國內收取碳費,有機會和歐盟談判不重複徵收碳稅。

對此,全國工業總會秘書長陳益民表示,我國未來應該徵收多少碳費,應實質考慮台灣的現況與未來目標才合理。陳益民表示,台灣的碳費要收多少,不應一味的比照國際標準,而應看每個國家的背景及客觀條件,以我國為例,更應該看未來台灣所訂的減碳目標,由大家一起討論商訂。

此外,由於今年上半年環保署規劃碳費時,曾經提出2023年起,首批排碳大戶就會開徵,初估有278戶受到影響。陳益民昨日也強調,徵收碳費應該公平,必須一視同仁,不應只鎖定278戶大戶,因為全民都會消耗二氧化碳,徵收碳費應該制定全民一致的標準。

張子敬指出,碳費預計由環保署執行,向碳排大戶收取碳費並成立氣候基金,一旦修法通過,將面臨業務增加,坦言人力問題是目前最大的挑戰,環保署目前已挪出一部分人力負責相關業務。

他強調,減碳目標能否達成,本來就要考慮到經濟,因為經濟要成長,能源消耗會提高,必定產生碳排量,當然須納入考慮,並且要努力透過碳費,以價制量的方式來促進減排,藉由直接對每噸的碳排放訂價,控制價格高低,影響排放程度。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