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费每吨逾300元可能性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碳费每吨逾300元可能性高

2022-10-0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环保署长张子敬。图/环保署提供
环保署长张子敬。图/环保署提供

2022/10/06 03:00:34
经济日报记者陈姿颖、谢柏宏/台北报导
 
台湾最快2024年开征碳费,立委昨(5)日询问环保署长张子敬,未来每公吨碳费是否高出新台币300元?张子敬回应表示:「非常有可能」,但要等修法后才能和外界讨论。

2023年欧盟碳边境调整机制(CBAM)碳税将试行,台湾则采碳费先行,对于出口为导向的台湾来说,国内若不收取碳费,最后仍要缴费给他国,因此环保署急于修正《气候变迁因应法》建立碳费制度,一旦国内收取碳费,有机会和欧盟谈判不重复征收碳税。
 
对此,全国工业总会秘书长陈益民表示,我国未来应该征收多少碳费,应实质考虑台湾的现况与未来目标才合理。陈益民表示,台湾的碳费要收多少,不应一味的比照国际标准,而应看每个国家的背景及客观条件,以我国为例,更应该看未来台湾所订的减碳目标,由大家一起讨论商订。
 
此外,由于今年上半年环保署规划碳费时,曾经提出2023年起,首批排碳大户就会开征,初估有278户受到影响。陈益民昨日也强调,征收碳费应该公平,必须一视同仁,不应只锁定278户大户,因为全民都会消耗二氧化碳,征收碳费应该制定全民一致的标准。
 
张子敬指出,碳费预计由环保署执行,向碳排大户收取碳费并成立气候基金,一旦修法通过,将面临业务增加,坦言人力问题是目前最大的挑战,环保署目前已挪出一部分人力负责相关业务。
 
他强调,减碳目标能否达成,本来就要考虑到经济,因为经济要成长,能源消耗会提高,必定产生碳排量,当然须纳入考虑,并且要努力透过碳费,以价制量的方式来促进减排,藉由直接对每吨的碳排放订价,控制价格高低,影响排放程度。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