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增幅有望回落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CPI增幅有望回落

2022-10-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有機會持續回落。本報系資料庫
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有機會持續回落。本報系資料庫

2022/10/02 01:37:25
經濟日報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主計總處6日將發布9月物價調查結果,預估在天候無異常發生,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有機會持續回落,但漲幅應跟8月差不多,雖降至3%以下,但仍會超過通膨警戒線2%。不過,新台幣重貶對進口物價指數的影響,將是最大變數。

關於物價,近來有兩個趨勢,也可說是兩股力量互相拉扯,一個是國際原物料價格走跌,另一個則是新台幣匯率走貶,前者意味著通膨將持續緩和的好消息,後者卻是加劇輸入性通膨的壞消息。究竟通膨何時可以結束,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

主計總處官員表示,國內物價高峰應該已經過了,但8月進口物價指數漲16.78%,仍接近兩成,還是相當高,進口物價壓力尚未大幅舒緩,但國際農工原物料價格呈現走跌,未來物價壓力應可逐漸鬆口氣。

8月CPI年增率一口氣降至2.66%,為近半年新低,只是仍連13個月超過通膨警戒線2%。今年前八月整體CPI年增率還是破3%,達3.1%。因此,中央銀行也在9月22日宣布再升息半碼,希望能夠將通膨率降至2%以下。

至於9月CPI年增率走勢,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雖然9月初有軒嵐諾颱風,但根據農委會資料顯示災損並不嚴重,預期蔬菜水果價格上旬會小幅攀升,中下旬將逐漸回穩,因此預估9月CPI年增率漲幅跟8月差不多。

值得關注的還有9月核心CPI的漲幅。主計總處官員指出,8月核心CPI漲2.73%,與7月一樣,且8月17項重要民生物資CPI年漲幅仍達5.38%。其中以雞蛋、沙拉油及調理油漲幅較大,前者年漲38.87%、創下三年八個月以來新高,後者年漲14.88%,為13年半以來新高。若以購買頻率觀察物價變化,「每月至少購買一次」的類別,該物價指數年增率達5.21%,主因外食費及水果漲幅高。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