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經營/佳世達董座陳其宏 一招讓團隊順利運作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智慧經營/佳世達董座陳其宏 一招讓團隊順利運作

2022-10-0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設定了「2022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的企業願景,帶領企業轉型布局新事業。(本報系資料庫)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設定了「2022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的企業願景,帶領企業轉型布局新事業。(本報系資料庫)

2022/10/03 04:36:42
經濟日報 謝艾莉

佳世達董事長陳其宏分享多年以來的經營管理心法,他透露,當初從東元加入明基,同事之間也都是從其他公司過來「各有各的藩籬」,為了打破同事之間的門戶之見,陳其宏想到了一招,從此後讓團隊順利運作、互相合作。

拆除藩籬 融會貫通
陳其宏分享,年輕時曾擔任東元電機研發部主任,後來到了明基「大家都是帶槍投靠,每個人都認為自己的線路圖最好,也不信別人的,但這樣不行啊!」因此陳其宏想到一招,「我就在想怎麼打破藩籬?我先來好了,把我最經典的線路圖、1,500多個零件拆成100多個(此舉為Function block),這個是做什麼功能、控制什麼迴路,把我的設計跟大家講解。」

陳其宏說,「這個很不容易,不僅要搞懂、跟大家上課,如果沒有到一定功力,還要回答大家問題那就會很難看,但我做到了!」在這樣拋磚引玉下,也邀請同事把最複雜、經典作品的大方拆解出來,「東元的也拆、來自聲寶的拆出來,大家融會貫通的,就打破了藩籬。」

且之後要推新規格新產品,大家就能討論出來最省錢、零件使用最少,但是功能最好的產品。陳其宏說,「集各家的大成,規格一來大家討論,不然先前大家你不信我、我不信你的。」在這個方法之後,也讓陳其宏順利帶領整個RD團隊「這就是創新,換個方式、流程,事情轉一下、很多就不一樣」。

年輕的陳其宏,儘管比同事年輕,但是在東元工作時期,升官就升得很快,不過這一切並非靠運氣,而是靠實力。

設定願景 價值轉型
陳其宏說,一剛進東元的時候,當時他想,隔壁同事來一個月的忙得很愉快,另外一位同事年資則是15年。「我就問我自己說,我15年後也要變成這樣嗎?好像太慢了。」因此想到要用語文凸顯自己的實力。一進入公司,就在三個月內把英文口試筆試全考過,「全台只有我一個」。

他回憶,「當時老闆教我時候,他只有英文初級考過,發現我英文還行」,當年東元出給IBM第一台CRT,也因此讓年輕的陳其宏當老闆的得力助手,幫忙翻譯、準備資料等。

陳其宏說,「我學習得很快,在其他人還在玩泥巴時,我已經穿西裝跟老外混戰,因此成長就非常快,胡扯亂扯…扯久也會,也讓我跑得比別人快」。

佳世達自2014年設立價值轉型目標,陳其宏設定「2022年高附加價值事業營收過半」之願景,以「優化現有事業、加速醫療事業、開發智慧解決方案和布局5G網通事業」為四大營運方針,八年來成功帶領企業轉型布局新事業。

佳世達以聯合隱形冠軍的大艦隊模式,結合海內外的隱形冠軍,共同打造高附加價值的新事業,以佳世達為資源平台,利用互惠雙贏的運作模式,帶領佳世達和聯合艦隊的夥伴屢屢開創事業新局,佳世達去年營收已較2014年成長翻倍、獲利增加約五倍,聯合艦隊夥伴如友通、羅昇、明泰、拍檔等也持續擴充事業版圖,將佳世達的價值轉型,進一步提升為台灣產業的價值轉型新模式。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