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強升息 明年利率衝5%

整合產業、服務產業、發展產業

Fed強升息 明年利率衝5%

2022-10-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市場預期,Fed的政策利率將在2023年上半年觸及5%的高峰,為迄今最高水準。路透
市場預期,Fed的政策利率將在2023年上半年觸及5%的高峰,為迄今最高水準。路透
經濟日報資料庫
經濟日報資料庫

< 提要 >
市場預期5月可能觸及高點 前財長桑默斯:達成里程碑後可能再升

2022/10/22 02:09:57
經濟日報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

在美國聯準會(Fed)官員持續發表鷹派談話之際,市場預期,Fed的政策利率將在2023年上半年觸及5%的高峰,為迄今最高水準。美國前財長桑默斯則認為,若Fed的終點利率高於5%,將是「某種里程碑」。

追蹤聯邦資金利率的利率期貨市場顯示,交易員已完全預期,Fed利率將在明年5月升抵5%,高於上周公布9月通膨數據後的4.6%。2023年3月和5月隔夜指數互換合約利率,都高於5%。彭博資訊報導指出,基準利率最近一次站上5%是2006年的事。

桑默斯在推特表示,利率期貨市場顯示,Fed的終端利率已升破5%,「這是某種里程碑,我認為利率還可能再升,但過去18個月來的超過400個基點升幅,確定是我們將在這波升息循環所看到的多數升幅」。

Fed從今年3月以來已五度升息,最近一次是9月升息3碼至3%~3.25%區間,目前市場預估11月將連續第四度升息3碼,基準利率區間將升至3.75%~4%。

Fed理事庫克20日表示,通膨依然高到令人無法接受,因此必須繼續升息,接著維持會限制經濟活動的政策一段時間,與其他官員的說法呼應。

費城聯邦準備銀行總裁哈克(今年沒有決策投票權)則預期,由於Fed抑制通膨的進展不大,今年底的利率水準將「遠高於」4%。明年就有投票權的他也說,若通膨仍未降溫,明年能進一步緊縮貨幣政策,這取決於數據,但貨幣政策要產生影響需求時間,「通膨常像火箭般飆升,像羽毛般回落」。哈克說,根據他對經濟的預測,似乎不會陷入衰退。今年成長將放緩,通膨保持在高點、且金融情勢收緊,今年經濟活動將持平,明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將成長1.5%。他認為現為3.5%的失業率,到明年可能會上升1個百分點,接著下降到4%,這代表在Fed壓低通膨的過程中,勞動市場將保持健全。

選單

熱門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