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ed强升息明年利率冲5%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Fed强升息明年利率冲5%

2022-10-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市场预期,Fed的政策利率将在2023年上半年触及5%的高峰,为迄今最高水准。路透
市场预期,Fed的政策利率将在2023年上半年触及5%的高峰,为迄今最高水准。路透
经济日报资料库
经济日报资料库

< 提要>
市场预期5月可能触及高点前财长桑默斯:达成里程碑后可能再升

2022/10/22 02:09:57
经济日报编译简国帆/综合外电
 
在美国联准会(Fed)官员持续发表鹰派谈话之际,市场预期,Fed的政策利率将在2023年上半年触及5%的高峰,为迄今最高水准。美国前财长桑默斯则认为,若Fed的终点利率高于5%,将是「某种里程碑」。
 
追踪联邦资金利率的利率期货市场显示,交易员已完全预期,Fed利率将在明年5月升抵5%,高于上周公布9月通膨数据后的4.6%。 2023年3月和5月隔夜指数互换合约利率,都高于5%。彭博资讯报导指出,基准利率最近一次站上5%是2006年的事。
 
桑默斯在推特表示,利率期货市场显示,Fed的终端利率已升破5%,「这是某种里程碑,我认为利率还可能再升,但过去18个月来的超过400个基点升幅,确定是我们将在这波升息循环所看到的多数升幅」。
 
Fed从今年3月以来已五度升息,最近一次是9月升息3码至3%~3.25%区间,目前市场预估11月将连续第四度升息3码,基准利率区间将升至3.75%~4%。
 
Fed理事库克20日表示,通膨依然高到令人无法接受,因此必须继续升息,接着维持会限制经济活动的政策一段时间,与其他官员的说法呼应。
 
费城联邦准备银行总裁哈克(今年没有决策投票权)则预期,由于Fed抑制通膨的进展不大,今年底的利率水准将「远高于」4%。明年就有投票权的他也说,若通膨仍未降温,明年能进一步紧缩货币政策,这取决于数据,但货币政策要产生影响需求时间,「通膨常像火箭般飙升,像羽毛般回落」。哈克说,根据他对经济的预测,似乎不会陷入衰退。今年成长将放缓,通膨保持在高点、且金融情势收紧,今年经济活动将持平,明年国内生产毛额(GDP)将成长1.5%。他认为现为3.5%的失业率,到明年可能会上升1个百分点,接着下降到4%,这代表在Fed压低通膨的过程中,劳动市场将保持健全。

选单

热门推荐